江西台鑫稀土钢铁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1-07-16 09:57:03

  7月13日下午,落户我市的台资企业江西台鑫钢铁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约,开展校企战略合作,并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稀土合金分会会长、博士生导师董翰,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晶,省工信厅冶金工业处李江宁副处长,市科技局王忠毅局长、市工信局张小龙局长、市台办周少华主任,广丰区委书记胡心田及区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台鑫钢铁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共同见证双方签约。

  2003年7月,台商董建霖先生来到赣浙闽三省交界处的上饶市广丰区湖丰镇毛家山,创办江西台鑫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建筑螺纹钢和部分优钢为主导产品的台商独资公司,占地达400多亩,总投资20亿元以上。公司一直注重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工作,加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加大产品“普转优、优转特”转型升级的步伐,产品由建筑用钢转为生产耐腐蚀、耐火、稀土类功能性钢筋和优质碳素结构钢、合金结构钢、冷镦钢、拉丝材等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出适合市场的拳头产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饶台企发展,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挂点走访机制,落实专员服务台企机制,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云挂点服务台鑫钢铁,多次到企业协调解决用地、用电“难点”问题。市委台办积极服务好台鑫钢铁公司,周少华主任多次到企业调研走访,为企业产品技术改造出点子、提建议,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多个“堵点”问题,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步伐。

  2018年,台鑫钢铁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就加强功能性钢筋的研发与试验工作,开始试验耐火钢筋,并在耐大气腐蚀、耐氯离子腐蚀和耐海水腐蚀等耐蚀钢筋上加大研发力度。2019年,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公司董事长和主管副总作为主要起草人的GB/T 37622-2019《钢筋混凝土用热轧耐火钢筋》国家标准应运而生。2020年,与钢铁研究总院先进钢铁流程及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成立了“江西台鑫新材料研究中心”。同年,投入10亿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引进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德国直读光谱仪检测设备,引进德国西马克公司和意大利达涅利公司的生产装备,成为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炼钢、轧钢及检验检测工艺设备钢铁企业。台鑫钢铁公司2020年实现年产值151338万元、纳税8283万元,今年1-5月份实现产值175000万元,纳税15304万元。

  2021年,与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战略合作,开展校企合作,成立江西台鑫稀土钢铁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就是立足江西稀土资源丰富,充分利用双方在技术管理和研发实力资源,进行“新”“特”钢铁产品研发,做好“产学研”这篇文章,在稀土高强度钢筋上做研发,填补国内空白。公司凭借着丰富的人力资源,持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已经发展成为赣东北一颗璀璨的工业明珠。

  (市委台办  徐俊乾)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