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联谊交流 弘扬传统文化——赣台“朱子文化”国学教育交流活动在我市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04 15:17:56

  7月30日至8月1日,由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饶师范学院朱子学研究所主办,浙江海洋大学师范学院、上饶市朱熹学院协办的赣台“朱子文化”国学教育交流活动在上饶市成功举办。

  7月30日,赣台“朱子文化”国学教育论坛在上饶师院举行。中共上饶市委副书记邱向军、上饶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洪生出席并致辞,上饶市委副秘书长李刚出席活动。论坛第一阶段由中共上饶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周少华主持。台湾中央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淡江大学、武夷学院、安徽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约40名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

  邱向军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上饶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对台工作,对饶台两地文化交流作出了具体部署,支持鼓励台湾同胞来饶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当前,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继续扩大和推动饶台两地基层在经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促进两地学者及青年学生学习互鉴、交流互动;要积极发挥上饶优势,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展现上饶担当、贡献上饶力量。

  陈洪生在致辞中指出,上饶师范学院通过联合上饶市委宣传部、市台办等多次举办了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及儒商论坛文化活动,提升了上饶在朱子文化研究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论坛会上,安徽大学解光宇教授、台湾黄泊凯博士进行了典型发言。台湾中央大学杨祖汉教授通过线上就“经典活化”,武夷学院姚进生教授就“朱子文化物化”,浙江海洋大学韩伟表教授就“送传统文化到船头”等传统文化传承做法作了介绍。

  下午,学者们前往铅山鹅湖书院参观。鹅湖书院是古代江南“四大书院”之一,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因南宋哲学家朱熹、陆九龄、陆九渊在鹅湖寺论辩而蜚声海内外。鹅湖书院首开书院会讲之先河,在中国哲学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众学者来到鹅湖书院参观学习,不仅是弘扬朱子文化,也是传承鹅湖书院精神。

  第二天,赣台“朱子文化”国学交流活动在弋阳叠山书院举行。学者们参观了朱子成年礼展示活动,参礼生诵读了《朱子家训》,举办了叩谢感恩父母礼以及家长宣读《诫子家训》、嘉宾及专家为参礼生加冠加笄。成年礼活动结束后,交流团在叠山书院进行两岸传统文化科研教学讲座。座谈会上,两岸的专家和学者踊跃发言,有(台湾)蔡家和教授和(台湾)淡江大学李蕙如博士线上发言,浙江海洋大学程继红教授和《中华孔学》主编袁玉立研究员等专家在各自国学教育领域所做的工作和实践做了详细的分享和汇报,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的交流和赣台两地国学教育的发展。

 

  最后,众学者应邀前往鹰潭探寻龙虎山的道教文化和崖墓文化,从崇道、衍道、信道、奉道、弘道五个方面把道文化的精神与儒家文化如何融合、传承与弘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交流活动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两岸学者在上饶追寻了朱子足迹,感受了圣贤魅力,扩大了两岸的交流和合作,增进了两岸同胞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上饶市台办)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