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向好

发布时间:2021-08-25 11:31:18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6.4亿元 同比增长8.6%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落实“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加快发展“大农业”,推动了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向好运行,较好地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6.4亿元,同比增长8.6%。

  夏粮喜获丰收,农产品供给稳定。今年,我市全年计划落实粮食种植面积872.52万亩,超省定任务目标1.11万亩,预计总产可达64.93亿斤。早稻方面,全市早稻种植面积约为264.99万亩,比去年增加1.31万亩,预计产量20亿斤,较去年增产约28%,且早稻质量普遍好于去年。目前,早稻已应收尽收,夏粮保面积稳产量任务全面完成。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在田作物长势良好,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

  今年上半年,我市扎实推进生猪复养增产行动,生猪产能稳步恢复。截至6月底,全市生猪出栏达到135.8万头,居全省第四,生猪存栏达142.8万头,为全面完成全年生猪生产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蔬菜生产稳定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蔬菜种植面积78万亩,产量86万吨。水产品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截至6月底,水产品总产达到19.59万吨,同比增长1%,总产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农业结构更加优化,乡村治理更加有效。我市大力发展优质稻、蔬菜、果业、茶叶、畜禽、水产、中药材、笋竹、油茶、农旅“十大”主导特色产业,总种养规模已达1131.4万亩,全市农业结构更加优化。全市规模以上农业企业已达1086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7家,省级龙头企业125家,均列全省第二。截至6月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43亿元。在融合发展上,我市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搞加工、促转化,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同时,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已创建省级田园综合体9个、精品庄园3个、星级农家乐20个,打造省级精品旅游线路4条,促进了农业产业在“风景”里成长、农村居民在“风景”里增收。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10元,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10.8%。

  今年以来,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乡村治理水平稳步提升。我市积极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正有序发放中,可确保10月底全面完成;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截至6月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7.69亿元、村均32.1万元;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6月底,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1467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6家,均列全省第一。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全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加快发展“大农业”,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加快将上饶建设成为区域性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上饶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