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创新引领示范区 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8-25 11:30:26

  8月24日,副省长罗小云深入我市专题调研上饶大数据科创城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优化创新生态系统,激发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打造科技创新引领示范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副市长王勇,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邵小亭先后陪同调研。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是我市数字经济主阵地,2018年9月,试验区被省政府赋予打造“上饶大数据科创城”的重大使命,作为探索产业与科技高度融合的“主战场”和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试验区,上饶大数据科创城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五链”融合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壮大,跑出了数字经济“从无到有”进而领跑全省的发展速度。数字经济主营业务收入从2019年的37.7亿元猛增到2020年的150亿元,同比增长300%。

  在上饶数字医疗领域,华东数字医学工程研究院是政企合作、招才引智的典范,也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典范,该研究院致力于数字医学、再生医学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孵化。罗小云详细了解企业创新研究、人才团队及成果应用转化等情况。他要求,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强创新研究,加深交流合作,加快成果转化,着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全省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数字医学和再生医学产业转化的示范基地。

  上饶大数据科创城展示中心内一组模型沙盘清晰地刻画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发展布局,在此布局中,上饶文娱创意中心东区是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为数字经济企业打造的又一个集约化创新创业平台,主要入驻数字游戏、网络文学等企业。目前已入驻企业10家,2021年预计可实现营收30亿元,税收3000万元,集聚数字经济人才约3000人。罗小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受试验区科技创新工作蓬勃的发展态势,他强调,要用科学技术赋能内容创作,坚守文化自觉,进一步创新文化表达方式。

  网络上的信息并非即发即送,而是需要通过层层审核,位于试验区中科数创园内的上饶市软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数字内容审核企业。罗小云详细察看企业运营模式,要求要发挥龙头企业优势,串联“产学研用”多方资源,推动上饶及全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助力产业升级和新基建建设,打造国家级数字内容审核基地。走出中科数创园,位于饶北河畔的江西师范大学数字产业学院项目地,机械轰鸣,放眼望去,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各项施工作业。这里是我市与江西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全省首家数字产业学院,将于今年秋季开学。得知产业学院将开展以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为主,技能认证和行政企事业单位业务培训为补充的办学模式,罗小云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强化产教深入融合、校企紧密合作,培养技能型、实用型、创新型人才,促进高质量就业,力争打造全国校地合作的典范。

  位于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舟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紧密围绕5G、边缘计算、超融合基础架构等行业特点,以一舟数字通信和数字能源产业为核心,在铜布线、光布线、数据中心布线、模块化数据中心等领域不断创新,为国家“新基建”战略提供产品解决方案。罗小云要求企业要结合市场需求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研发创新优势,不断提升研发层次,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上饶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