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推行“就学一件事”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8-27 10:29:31

  “以前给大女儿办理入学手续麻烦得很,要跑很多地方。现在入学线上申报方便多了,在家提交材料后等通过就行了。”8月25日,家住上饶市逸夫小学附近的吴女士对记者感慨地说道,现在她正在等待学校公布最终的录取结果。吴女士所说的“入学线上申报”便是我市正在推行的“就学一件事”改革举措。

  8月13日,“上饶市信州区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按照“就学一件事”联办指南,符合条件的家长通过入学服务平台向拟就读学校提出申请,再登记相关信息,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后等待审核即可。截至8月17日,通过线上报名人数已达7643人,其中小学4072人、初中3571人。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减轻家长负担,方便学生就学,本着“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我市推出了“就学一件事”便民服务举措。据了解,该项政策属于我市“人生十件事”改革举措之一,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市教育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公安局等9家单位,通过进行“就学一件事”标准化梳理,建立多部门联办协同机制和形成平台申请的办理方式,不断提升群众就学办事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往新生入学存在线下跑多窗、办理时限长的堵点,群众需要将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公租房(或廉租房)合同或租赁证、经济适用房合同、出生医学证明等入学申请材料交至学区学校审核,线下要跑4个窗口,办理时限为7个工作日。为方便群众,我市推行全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就学一件事”(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及初中七年级入学)联办,实现入学资格审查、信息核验、结果反馈等事项一次性办结,家长一次不跑,办理时限也缩减为2个工作日。通过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制度改革,构建全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就学一件事”更快捷高效的跨部门联办模式,确保招生入学工作公平公正、科学高效。“以前办理入学手续,光房产材料就涉及到公安、住建和自然资源局3个部门,比较麻烦。”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表示,“现在通过‘就学一件事’联办,可以实现90%线上申报,大大降低了线下招生入学工作的难度,让群众少跑腿。”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上饶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