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增量盘活存量 缓解城市“停车难”

发布时间:2021-08-27 10:28:31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停车难成为市民反映最多、最强烈的“城市病”之一。“让出行更方便,让交通更畅通”,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并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缓解城区里弄小巷停车难的建议》提案。针对提案,我市相关部门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加快路外公共停车场(库)建设,优化路内停车泊位设置,推动智能停车系统建设,既扩大增量也盘活存量,促使停车难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市公安交警联合住建、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多措并举,提高管控频次,严厉打击违法停车行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停车精细化管理,以“硬措施”抓好停车“软环境”。严格落实网格化勤务管理,将中心城区划分为7个片区,每个片区下设若干区域,按照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重点整治主次干道、支路、消防通道以及里弄小巷、人行道车辆的乱停乱放,路口的闯灯越线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净化道路交通环境,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城管部门拟通过将下属国控畅通公司智慧停车数据纳入城市大数据管理,有效整合所有停车资源,将住宅小区、公共机构、商场、写字楼等已建成和在建的停车场实行“一网统管”。统筹城区所有停车场(位)信息,搭建并完善停车智慧管理平台,纳入全市智慧交通系统,实现车位、车场、空间的互联,推行错时停车服务,实现共享停车泊位,从而盘活停车位资源。

  此外,在广泛了解群众的停车需求后,市公安交警、城管等职能部门对中心城区一些住宅小区、商场周边人行道停车泊位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有序施划,力求城市空间利用最大化;在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的居民小区、商圈有场地条件的地方,按照物业管理的规定,经业主同意后统筹利用业主共有道路及其他场地设置停车场,进一步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上饶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