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干:发展菌菇产业 带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09-01 14:41:50

  余干县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特色主导产业来抓,走出了一条“依托资源、坚持标准、壮大菌业、增效富民”的食用菌产业发展之路,建成了全市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格局已基本形成,有效推动了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抓政策引领,促规划布局。该县将食用菌产业发展列入全县特色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完善《余干县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余干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对食用菌的发展方向、规模速度、土地利用等进行宏观调控和引导。县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到福建、河南等地进行招商考察,对接企业和项目,积极引进集种植、加工、栽培技术研究为一体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入驻县高新园区,通过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调度会,研究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实现“裂变式”发展。

  抓要素保障,促优化服务。近年来,该县累计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补贴1.25亿元,为每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的脱贫户补助5000元钢架大棚建设和10000元购置菌棒资金费用。目前,全县共建设大棚基地115个、面积达27万平方米,涉及25个乡镇场、115个村级合作社,带动8916户脱贫户增收。同时,该县投入资金2亿元,在县高新园区建设年产值8000万元的高标准菌棒供应中心、全市最大年产值3亿元的净菜加工基地和占地2000平方米的网红直播带货基地,按照投入资金总量的1.5%的投保标准,政府财政累计出资733万元为菌菇产业购买保险,对菌菇大棚因狂风、冰雹等意外产生的实际损失予以理赔,有效化解不确定自然灾害给产业带来的风险,让合作社安心种植食用菌,促进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

  抓示范带动,促规模发展。该县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运营平台,加强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从村“两委”成员、种养业大户以及在外发展有意愿回村创业的本土人才中,培育930名致富带头人。一大批服务意识强、业务技术精、管理水平高的致富带头人,通过资金或土地等要素入股合作社等方式,成为食用菌产业的领头雁,带领脱贫户增收致富。该县推进食用菌进市场、进学校、进超市、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加快发展食用菌电子商务,开发线上市场,利用龙头企业和直播基地,打造食用菌网红产品,拓宽线上省外和东南亚销售市场。截至目前,该县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食用菌2.3万吨、金额4.7亿元。

  同时,该县还积极引进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走高品质、精深加工之路,培育和发展高精尖加工产业,开发食用菌保健食品、休闲食品等,促进农产品由初级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延伸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加快推进“旅游+”农旅一体新业态,兴建农家乐,发展“基地+采摘体验”新模式,提高产品价值;加大食用菌品牌的培育和推广力度,强化品牌的支撑作用,形成发展合力,让更多的余干食用菌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文章来源:上饶新闻网(上饶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