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多举措推动“双减”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1 14:40:47

  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创新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双减办了解到,为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我市多举措推进“双减”各项工作。一千多所校外培训机构被治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创新托管服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及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教育、市场监管、公安、消防、住建等18家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在市教育局设立双减办,从市市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成员单位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其他成员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形成部门合力。我市13个部门印发了《上饶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联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和执法行动;市教育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健康管理以及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按照“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统筹校内校外双向发力。

  市教育局通过“上饶教育”微信公众号、致家长的一封信、设立“双减”举报电话等途径,加大对“双减”政策的宣传,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通过引导校外培训机构签约履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搭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云平台,采取“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处置投诉举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日常治理行动。同时,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市教育局在上饶教育网及“上饶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此外,市教育局出台暑期托管服务政策、统筹指导、督导评估;县(市、区)教体局组织实施、做好保障、加强监管;各中小学校制定实施方案、因地制宜落地落实;广大家长主动配合、积极参与;社会教育资源积极融入,提供多样化服务;学生自主选择、自主申报、自主学习、自主体验,有效破解暑期儿童“看护难”问题,并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学校试点先行,创新托管服务模式,满足广大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暑假期间,全市共设立暑期托管服务点74个,参与学生7344人、教师1167人。

  “‘双减’是一项利好政策,既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又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针对部分家长可能存在的焦虑,市教育局双减办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更加注重提高校内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素养与能力,以实际行动促进家长观念的转变,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上饶新闻网(上饶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