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一个乡村学校充满“磁力”——记铅山县武夷山中学校长傅建平

发布时间:2021-09-02 10:40:53
学校曾一度生源流失严重,到现在纷纷回流,评为省“家校合作示范校”,什么使这所学校发生了如此“蝶变”,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铅山县武夷山中学校长傅建平。

  2016年8月15日,抱着要把学校“做大做强”的想法,傅建平到铅山县武夷山中学担任校长。当时的武夷山中学正面临学生生源严重流失、办学环境差、负债严重等困境,很多家长甚至部分教师都对学校失去了信心。面对这样的困境,傅建平带领学校走向了艰难的转型之路。

  偏远山区的学校有个共性:教师想进城,家长不信任学校,生源流失严重。武夷山中学的情况更为严重,2016年全镇生源有700余人,但当年秋季开学在校生只有294人。为破解困境,傅建平主动向铅山县教体局请求,推荐熟悉本地情况、责任心强的一名党员副校长担任党支部书记,自己兼任副书记,并补选3名青年教师为委员,重新组建一个校党支部班子。

  学校周转房有限,傅建平与其他支部班子成员带头住在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关注学生的点点滴滴;没有老师愿意担任最难管理的几个班级的班主任,傅建平便和其他支部班子成员主动担责,中午值班、晚上查夜巡逻、陪学生晚自习、带学生看病,实现全天候陪伴。傅建平还积极推动党支部开展“党员教师+青年教师”活动,在教学工作中组织党员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进行业务指导;在日常生活中组织教师文艺汇演、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这些举措,老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很快,涣散的人心重新凝聚了起来。

  为扩充学校生源,做大学校规模,傅建平和支部班子成员对潜在生源家庭进行家访,动员学生入学。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学校在校生人数从294人增至683人,第二年跃升到903人。家访改变了家长对学校、对教师的态度,同时也改变了教师对学生的态度、对工作的态度。2017年,武夷山中学被省教育厅评为“江西省家校合作示范校”。

  功夫不负有心人。傅建平用实际行动带领武夷山中学成为农村学校的样板,不仅改变了武夷山中学的校容校貌,也影响了更多的人把爱心奉献到乡村教育上。2017年学校得到社会力量助学金130万元,校友王夷个人捐资100万元,新建了一栋艺术楼,完善了各类专用教室。学校的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配置,办学条件大幅度提升,成为农村的现代化校园,让学生们也能享受城里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

稿件由上饶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