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关注上饶市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8 08:53:06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加快产业数字化,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以助推上饶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并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数字时代的发展促进加快“互联网+城市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打造区域电子信息产业创新中心》《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动上饶实体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关于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针对提案,我市相关部门抢抓国家数字新基建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重点,以数字化治理为牵引,不断完善数字产业链,大力夯实人才支撑基础,深化数字技术应用,多措并举创新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大数据及关联产业实现营收429亿元,预计全年营收800亿元,企业总数超1400家。

  培育壮大数字产业。积极引进、培育数字经济企业,尤其是“五区”,多点开花、各有侧重,形成了差异化、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其中,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为数字产业化发展主阵地,形成了数字基础、数字文娱、数字内容审核、数字营销、数字医疗、数字金融6大业务板块,2020年实现数字经济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亿元;上饶经开区大力推动“两光一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申报国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晶科能源、爱驰汽车等龙头企业逐步开展数字化升级改造,成果显著;信州区大力推进产业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上饶信息服务业产业园、上饶数字经济服务园,以数字呼叫、数字文娱、数字营销为主导,形成了以滴滴、宝能直播、佩信、巨网科技为龙头的产业新城。

  深化产业数字化。先后落地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上饶)实训基地、中国联通(上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江西开放实验室、中国电信5G+数字乡村创新基地等创新平台,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支持部署企业上云,2020年底,全市共有3387家企业实现了免费上云,其中深度上云企业1353家,培育了永平铜矿、耐普矿机等10余个企业上云标杆企业。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高质量建设“赣政通”上饶分厅、上饶市医保风控系统、上饶市网站集约化、上饶市新版协同办公系统等平台,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利企,建成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大数据治理平台,打通市本级“信息孤岛”61个;建成全省首个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饶企云),实现金融产品线上直贷,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惠民,搭建了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支撑“放管服”改革走向深入;打造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申请,网上并联预审,现场2小时拿证”;建成上饶医保智能风控平台,解决医保领域过度医疗、骗保等问题;协同推进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首批10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创新出生“第一件事”线上联办改革,实现出生“第一件事”一站式联办、在线服务。

  扩大数字人才队伍。先后制定了《上饶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办法》《上饶市急需紧缺实用性人才引进培养办法》《上饶市大数据人才支持服务办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为数字经济人才提供云平台建设、云服务、人才公寓、交通补贴等特色扶持政策。同时,落地江西师范大学数字产业学院、中科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院、华东数字医学工程研究院等一批人才培养平台,全方位提升上饶市人才聚集引力和培养能力。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上饶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