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大管家” 环境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1-09-13 13:31:31
9月7日,是广丰区五都镇传统的墟日。穿着红马甲的刘友溪比往日提前半小时就到菜市场周边进行巡查。“老伯,路边可不能摆摊哦,这样会影响大家出行。里面有免费的流动摊位,专门留给你们的。”见一菜农欲在菜市场路边摆摊“开张”,他及时上前劝阻。

  刘友溪是五都社区的文明网格员,也是这一片的“网片长”,负责着菜市场周边162户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五都聚焦环境整治管理资源分散、职责不清、问题处置反馈效率不高等问题,整合村居(社区)志愿者、保洁员、城管执法等力量,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机制,设置文明网格员,推行“定人、定岗、定区域”精细化管理。

  文明网格员干点啥?刘友溪打趣自己就是“大管家”,垃圾分类处理、占道违规经营、车辆有序停放、污水入管网、文明创建宣传,样样要管、事事要盯。为了把这片的人居环境整治好,他可没少花心思:一面带着网格员挨家挨户去“敲门”,宣传文明创建知识,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痛点摸准、堵点问题弄清;一面组建网格微信交流群,既推送点赞文明创建的好现象、好典型,给大家树榜样,又“晒晒”不良陋习,大家评一评、议一议,共同定规矩。一来二去,工作推进顺手多了。

  如今,占道经营消失了、车辆有序停放了、马路变宽敞了;沿街的店铺污水进管网,不再顺着街面淌,卫生保洁的频次高多了,连路边的垃圾桶都亮澄澄……“整个就是变了样。”居民吴小兵说起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的效果,大大点赞。最让他开心的是,有了文明网格员,有问题沟通方便多了。“之前社区有块空地,大家图方便,把垃圾都往那里扔,臭味难闻。”为此闹心的吴小兵把问题反映到网格微信群。没想到,还真灵!社区网格员不仅及时协调卫生保洁公司清运垃圾,还专门辟出一块地,设置垃圾桶,并组织人员定时清运、清洗,彻底解决了“脏乱差”的烦心事。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

稿件由上饶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