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向工业强市迈进

发布时间:2021-09-14 10:13:09

  据悉,爱驰汽车正式注册于2017年2月,以5G时代智能出行全场景布局,以用户为中心,是一家用户深度参与的智能出行服务公司,打造高品质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智慧能源生态服务,已在核心技术及产品研发、供应链、制造基地、销售渠道、售后服务、出行服务、全球化布局、团队建设、投融资等方面稳扎稳打,不断取得显著进展。

  【精彩故事】

  日前,爱驰汽车与德国汽车订阅服务公司finn.auto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十个月内,爱驰汽车计划向finn.auto陆续交付至少500台爱驰U5,用于在德国开展固定月费租车业务,爱驰也由此成为第一个登陆欧洲固定月费租车市场的中国新创品牌。据悉,首批150台爱驰U5将在本月陆续发运德国。

  而在不久前的8月26日,装载着18台爱驰U5的货轮再一次从上海外高桥码头离港,经停新加坡前往以色列,这是8月份发运以色列的第二批次,也是今年以来第7个批次的订单。截至目前,爱驰U5已向以色列累计发运8个批次共计370台,出口海外共计2681台。

  拓展“上饶制造”版图,爱驰汽车“走出去”的背后,是怎样的力量支撑?“2021年是上饶经开区发展史上最有挑战意义的一年。”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叶和彬表示,今年,上饶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个有力有效、两个持续保持”的特点:年初确定的引进吉利盘活中汽瑞华、引进长城盘活汉腾、全力支持区内重点企业上市等十件大事得到了整体性有力推进和初步性有效化解;经济发展持续保持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社会大局持续保持了稳的基本态势和好的强劲势头。

  今年1至6月,上饶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取得“两个全省第一、两个全省第二、两个全省第三”亮眼成绩单。这其中,“两个全省第一”是实现营业收入780.3亿元,增幅61.2%,增速进位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位;引进“5020”项目6个,其中“50”项目3个,总数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位。“两个全省第二”是招商签约资金526亿元,列全省第二位;实际到位资金156亿元,列全省第二位。“两个全省第三”是投产企业数448家,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三位;开工纳入省商务厅统计项目数34个,列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三位。

  【五年回放】

  五年,是一个时间刻度,更是一次发展跨越。

  市工信局公布的一组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今年以来,全市“大工业”发展加速,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列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231.5亿元,列全省第三。我市规上工业总量往年都列全省第六位,从今年4月份开始,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这是历史性的突破。

  加速发展“大工业”的有力举措正是基于我市多年培育出的“投资沃土”。日前,省工业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设区市、县(市、区)名单,我市再次荣获“2020年度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设区市”,在此之前,我市已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作为江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代表,回顾我市工业“十三五”期间成绩单:

  ——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和区域经济影响力显著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领先增长,2016至2019年年均增长达9.1%,其中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仍同比增长5%,同年增幅全省第一;

  ——全力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耐普矿机和晶科科技先后在深交所、上交所挂牌上市,实现了上饶市近十年新增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积极捕捉新兴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态势,多举措推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截至2020年,全市3387家企业上云,深度上云企业1353家,成为全省首批企业上云试点地市,建立起中国联通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饶分院,培育了晶科能源、亿维汽车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

  ……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上饶经开区为核心,重点打造光伏、光学和汽车“两光一车” 产业,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日趋凸显。2020年,“两光一车”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82.2亿元,同比增长7.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其中,光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48.1亿元,汇集了“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晶科能源,营收超30亿元的展宇新能源、晶科光伏新材料等重点配套及30余家相关配套企业。光学产业完成营业收入67.9亿元,同比增长28.5%,利润总额2.3亿元,同比增长157.9%,以凤凰光学集团为核心的光学冷加工全产业链已初具规模,规上企业达到61家。汽车产业基本形成以新能源车为主,覆盖轿车、客车、SUV、物流车等系列产品的产业集群,爱驰汽车、博能客车、吉利商用车等整车企业以及7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同时,我市以“5020”项目为主线的招大引强工作,多渠道增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建设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重点推进了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北斗产业园、普瑞美新材料、巴顿环保、江南铝业等“5020”项目。

  截至2020年底,全市在库“5020”项目64个,总投资2128亿元,其中,投资145亿元的晶科再倍增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广丰芦林纸业再生纸、江西红马钢结构年产19万吨重钢等14个重大项目已实现部分或整体投产。以2020年为例,全市签约招商项目343个,签约金额1596.6亿元,其中,13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新引进“5020”项目22个,签约总金额681.5亿元,10个项目已实现投产,连续两年实现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5020”项目全覆盖。

  此外,我市奋力推进制造业载体建设,加速新兴产业布局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已形成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12个工业园区为支点的“众星拱月”式产业发展布局,园区企业数由2016年的1042家增加到2020年的1614家。

  基于此,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2211”工程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大攻坚计划”,国家光学镜头镜片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建设全面启动,组建了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大数据研究院、华东数字医学工程研究院、江西绿色生态葛研究所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步伐加快,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日趋完善。截至2020年,全市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6家、有效发明专利730件,累计认定580家高新技术企业。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上饶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