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叔小学: 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

发布时间:2021-09-15 10:03:08
“我们的家乡上饶,是个美丽可爱的地方,目前,这里正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需要大家的支持与参加……”近日,上饶市明叔小学的老师们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上,将创文小知识融汇进生动的课堂,确保全体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饶市民文明公约》和“六不六要”文明约定熟记于心,并让孩子回家讲述给家长听,营造了良好的“小手拉大手”活动氛围,让家校共建又登上了一层新台阶。

  据了解,新学期以来,为充分调动学生及家长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性,明叔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在开学之际,学校发放了《创建文明校园告家长书》,希望全体家长争做文明家长,积极参与文明校园的创建。同时,学校鼓励全校650名学生争当“小文明宣传员”,以“我给家长上堂课”为主题,让学生把学到的文明礼仪常识讲给家长听,并与家长共同参与“文明约定打卡”活动,向父母提出合理化建议,提升家庭文明素质。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学校“立志于学、向上而行”校训,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志愿服务机制,经学生自主申请、班级推荐、学校终审的小志愿者们,在经过学校大队部的精心培训后,踏上各自岗位,积极开展“践行文明校园,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现在校园里到处都有这些小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利用课间、上下学等时间段,积极捡拾垃圾,及时制止和劝导校园内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和行为,并对自己班上的学生进行了垃圾分类、爱护卫生环境等环保宣传,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明叔小学还大力号召学生走出学校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在饶城,随处可见学生携手家长利用周末及假期以小志愿者的形式,到所在小区或社区、附近街道以及各类公共场馆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向居民普及创文小知识,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此外,明叔小学还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教育活动,通过邀请家长与学生亲子共读《防诈骗手册》等方式,全面提高学生及家长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

稿件由上饶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