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病魔无情 同胞有爱——云南省有关单位抢救病重台胞郑钧元侧记

发布时间:2022-01-24 16:47:27

  “弟弟人生的最后时刻在云南感受到了温暖和尊严,感谢云南,感谢祖国。”从江苏赶到昆明的台胞郑剑峯手捧弟弟郑钧元的遗灰语音哽咽,含着眼泪不住地向工作人员鞠躬……

  2021年10月26日,在昆明长期生活的台湾籍同胞郑钧元因肺结核危重被送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救治。10月29日,患者病情突然加重,急需手术。此时,入院时交的医疗费已经用完,更重要的是手术需要亲属签字,但医院联系不上其家人。“病情就是命令”,医院没有犹豫,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全力救治。同时,向云南省委台办通报情况。

  10月29日17:00,接到医院的情况通报后,省委台办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作出决定:事关台胞生命,只要有一丝希望,请医院务必全力救治,台办成立工作组协调配合做好相关工作。18:00,台办工作组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核实了解病情及相关情况。20:00,工作组会同昆明市台办、西山区台办、昆明台协会、医院医务处和科室、辖区派出所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召开现场协调会,达成共识:生命至上,医院安排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设备全力抢救患者,同时为其申请医疗救助;想尽办法做好患者家属的联系与思想工作;如果患者亲属来不了,在场的人都有签字的义务;省市台办对整件事负责。

  对病危的人来说,最需要家人的陪伴和关爱,联系其家人是当务之急。据了解,郑钧元单身一人在昆明生活,有一个胞兄郑剑峯在江苏。工作组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终于联系上郑剑峯,并约好前来昆明。随后几天,工作组多次催促郑剑峯来昆,但郑剑峯犹豫不决,始终以疫情为由,没有动身。

  11月1日,虽经全力抢救,郑钧元还是于17:47分不治离世,逝前紧紧抓着医生的手想表达点什么……

  11月3日,在工作组的反复劝说下,或许是亲情的推动,也或许是被工作人员的真情所感动,郑剑峯终于带着亲情、责任和道德迈出脚步,从江苏昆山赶到昆明协助办理善后事宜。

  11月9日,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与陪同下,郑剑峯顺利办理了郑钧元的遗体火化、骨灰领取等手续,将骨灰带回台湾。台胞郑钧元得以魂归故里。临行前,郑剑峯说出了文章开头一番话。

  这是云南省委台办心系台胞、服务台胞、救助台胞的一个事例。多年来,云南省委台办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台湾同胞在云南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为台胞台商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近三年来,共受理各类涉台投诉、求助案件140件,办结138件,办结率99%,有效维护了在滇台胞的合法权益,使台胞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增强了台胞融入、参与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信心。(苏辉)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