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绝不让疫情把台胞难住——云南省有关部门认真为台胞办好涉疫急事难事

发布时间:2022-01-29 10:09:19

  “台胞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云南省各级台办及相关部门切实当好“台胞之家”,事无巨细,一桩一件,用心、用情、用力扎实解决好台胞因疫情造成的急事难事愁事,极大地温暖了涉事台胞的心。

  2020年春节期间,广东台商马先生通过网络认识了在云南瑞丽从事珠宝直播销售的古某某。由于马先生不熟悉翡翠行情,先后被古某某诈骗450余万元,给企业和个人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德宏州委台办根据马先生反映的情况和提交的材料,建议其及时向瑞丽市公安局报案。由于马先生人在广州,疫情防控期间往返不便,州委台办工作人员主动当好马先生与公安机关信息沟通的“桥梁”,积极协助案件的侦办。两个月后,瑞丽市公安机关破获此案,为马先生挽回了损失。马先生十分惊喜,夫妇俩专程从广州飞往德宏,对台办和公安机关表达感激之情。

  2020年3月14日,台胞王先生等3人由于身份证件遗失,身上现金用尽,加之处于严格的疫情防控时期,无法入住宾馆饭店,无法与家人联系,生活无着,走投无路,直奔省委台办求助。上午9时,省委台办工作人员接到求助后,立即放弃周末休息,帮助3名台胞解决困难。电话联系王先生家人,请来台协会台胞代为接收王先生家人微信转款,协调当地公安机关特事特办,安排王先生3人入住宾馆。把这些事办妥,已是凌晨12点了。随后公安机关还及时为3人办理台胞证,使他们顺利返回台湾。

  2021年 1月29 日18时许,身在台湾的台胞李女士通过他人辗转联系上省委台办投诉法规处,说她在大理一寺庙出家多年的母亲不幸病故,因疫情原因,家人无法前来送别母亲,善后工作遇到一些困难,全家束手无策,焦急万分,请求台办帮忙。投诉法规处负责人马上加了李女士的微信,贴心的安慰,及时帮助李女士协调解决善后事宜。当晚,李女士一家人忐忑不安的心终于落下来了。接着,大理州委台办积极协调当地县委台办、民宗局、佛教协会负责人亲自到现场协助,李女士母亲的善后按其生前遗愿得到妥善处理,相关资料完整保存备用。台湾和云南远隔千里,从未接触过的云南各级台办和相关部门,一个个素未谋面的人,把台胞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李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原来这就是“两岸一家亲”!

  抗疫在继续,服务台胞工作不停顿。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各级台办和有关部门为台胞处理疫情造成的急事难事愁事数十件,协助在滇台胞接种新冠疫苗 2634剂次,心贴心地帮,实打实地办,一点一滴温暖着台胞的心。(云南省委台办 苏辉)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