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概况

曲靖沾益:供电给力,山坡变菜园

发布时间:2022-01-30 10:01:12

  中新网云南新闻1月29日电 (杜明彦 李家瑞)1月25日晚,深冬的滇东大地寒意阵阵。傍晚6点左右,曲靖市沾益区炎方乡刘麦地村,夕阳斜照下的村间道路上,吃完晚饭的村民在散漫踱步。村里老树下,一群老年人不顾寒意,坐在石凳上卷着旱烟、品着浓茶,聊着人生往事。

  距离村子数公里的脑子山上,陈肖正带着十多名务工村民,在菜地里忙得不亦乐乎,地边的货车,装满成捆的蔬菜后,在暮色笼罩下,向着城区的方向缓缓开去……

  陈肖介绍,这已是当天运走的第13车蔬菜。接近年关,市场上蔬菜需求量大,他早上6点就起床,带着十多名工人,从清晨7点就开始忙碌,连午饭和晚饭都是送到地里来吃。

  陈肖是刘麦地村人。1995年出生的他,已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老板,在脑子山上租了47亩土地,专门种植蔬菜,年创收90多万元。

  “事业的发展就是靠机遇,机遇对头了,山坡上也能长出金子。”从小看着脑子山长大的陈肖说,一直以来,那片土地只能种包谷、洋芋,连烤烟都种不了。一年下来,一亩地的产值1000元都没有。而今,他靠着机遇,硬是让每亩地的产值增加到2万元。

  陈肖所指的“机遇”,是曲靖市开展的高标准农田治理工作。据了解,这是一项由国务院部署开展的全国性工作,目的之一在于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曲靖市在开展该项工作的过程中,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耕地质量管理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

  刘麦地村党总支书记蒋培云介绍,该村共有两万亩土地,实施改造的就有一万一千多亩。改造的重点主要两个,一是修筑田间道路;二是建设灌溉设施。陈肖租种的脑子山上的地,之前缺乏灌溉设施,只能种包谷、洋芋。2021年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的过程中,他们在脑子山高处修建了两个容量均为800立方米的水池,将水从一公里外的南盘江抽来,储存在水池里。同时,在地里铺设管道,按50米/个的标准建设灌桩,创造了便利的喷灌条件。

  蒋培云说,在整个村子的高标准农田改造过程中,他们总共建了5个水池,每个水池都需要电力抽水,供电部门帮助他们安装了2台容量均为315千伏安的变压器。而且自始至终,供电部门都积极主动、全力配合。“在村里的高标准农田改造过程中,供电部门功不可没。”(完)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