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水乡的“筑梦人” ——记江西上饶劳动模范朱木华

发布时间:2022-04-12 09:21:08

  朱木华是一位台属(1955年,姑姑叔叔跟随他们父亲来到台湾,现定居在台中市。叔叔朱良骅,1952年出生,曾任台湾中兴大学教授,现已退休,育有一子一女;姑姑朱筱芳,1950年出生,台中市普通市民),现任江西能华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20年被评为上饶市劳动模范。他自幼生活在“梦里水乡——上饶余干县”。

  1973年出生的他属牛,这位一辈子躬身践行在田间水地的“牛”人,凭着一股“牛”劲,在那山那水里纵情挥毫泼墨,勾勒出一幅属于他的田园画卷,成就了一位梦里水乡的“筑梦人”。作为台属,他一直心系国家统一大业,积极参与两岸交流交往,增进同胞骨肉亲情。  

1

  积极探索,吃苦耐劳的“老黄牛”

  朱木华打小就帮父母下地种田、养成了吃苦耐劳的良好习惯,并与脚下这片热土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十年来,他就像“老黄牛”一样深耕于鄱阳湖畔。2009年,当别人还在对国家“三农”政策持观望态度时,朱木华就敏锐捕捉到了机遇,一次性承包了近千亩水田,当年即喜获丰收,赚得“第一桶金”。2011年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承包“水田”面积至万亩,被评为江西省“种粮大户”。面对着荣誉和财富,他并没有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是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探索种养结合、特色农业等多种农业新模式。2016年开发小龙虾池塘精养,发展小龙虾精养基地3000余亩,从事农业粮食、渔业结合生产,创办了江西能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有了这样一个“梦工厂”,从此,他的创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2

  融合发展,产业富农的“拓荒牛”

  面对普通粮食价格的低迷,现行“农业、渔业”生产模式的“微利”。朱木华大力调整产业布局和生产结构,走绿色、安全、高效的发展路子。2017年,公司种植优质稻1万亩,生态芡实种植3000亩。同时,他创新思路开发低洼水田,发展绿色稻虾共作综合种养1万亩,亩产值达4000元以上,当年利润翻番,实现了农(渔)增产增收,产业提质增效。

  朱木华不断健全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目前公司拥有稻虾共作,优质稻、芡实及农家休闲观光等多个产业示范基地。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及周边有200余户农民发展稻虾共作综合种养,促进了该县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公司建立钓虾、观虾、吃虾观光体验农业,健全营销网络,实现农业融合发展。

  公司曾多次接受农村农业部及江西省、市、县领导的调研视察,他也因此被大家尊称为产业富农的“拓荒牛”。  

31

  扶弱帮困,无私奉献的“孺子牛”

  为响应国家决战脱贫攻坚号召,公司先后吸纳了上百户贫困户在公司劳动生产,并无偿地向他们传授种养技能。在朱木华的帮助和带动下,有的贫困户成了专业户带头人或稻虾共作明星户、优质稻种田能手。针对少数底子薄,能力差的贫困户,公司为其签授长期的工作合约,为其做长远考虑。截至目前,朱木华及其公司、家庭农场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00余万元,提供200多个工作岗位,直接带动2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致富。

  朱木华以扶弱帮困、关爱他人、办实事为己任,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2017年他捐助余干中学4名贫困高中生每人3000元。2020年疫情期间,捐赠救灾款项12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县政协委员掀起了捐款热潮。

4

     朱木华的这种勤于工作和乐于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获得了上饶市县各界人民的好评,被评为“共抗疫情最美委员”和“2020年度上饶市劳动模范”。

  根植亲情、厚植乡情的“情怀牛”

  余光中在《乡愁》中写到: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朱木华说,他在台湾的姑姑、叔叔已是古稀之年,思乡之情与日倍增,经常梦里思故乡。为了慰藉亲人的思乡之苦,多年来,他主动帮亲人们购买回乡探亲往返机票,盛情款待阔别已久的亲人,嘘寒问暖,互诉衷肠。当他们亲眼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祖国经济的腾飞,以及人人脸上洋溢着的欢笑……他们的心踏实了、丰盈了。不仅如此,朱木华作为台属,他还心系两岸交流交往工作,力所能及地为余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牵线搭桥。前些年,他促成了余干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赴台考察现代农业种植和观光项目;积极撮合了在台的堂弟、堂妹参加赣台两地大学生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让他们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大陆走走看看。

  两岸同根同祖,同文同源。多年来,朱木华一直坚持每天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与岛内亲人热络交流。他千方百计挖掘乡情资源,发挥上饶的人缘、地缘优势,增强二代、三代台胞亲属“根”的意识,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增强了他们对同源文化的强烈认同感。

  有人曾问朱木华:“作为一位农人,你既要田间劳作耕耘,又要热络维系两岸亲情,支撑你这么做的初衷是什么?”他笑着表示,“两岸一家亲”是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盼望亲人能够早日团聚,国家实现完全统一是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中国梦,我只是在这条路上勇往直前而已。

      稿件由上饶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