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明月照人来 我心有山海——云南打造台青筑梦家园

发布时间:2022-04-12 14:50:11

  惠台政策深入人心,走云南特色的云台融合发展之路

  “明月照人来,我心有山海,我在山的这边唱;山海之间,手足相连,你在海的那边和。”这首云台两地音乐人共同创作的音乐原创歌曲《山海情深》唱出了卢丽君医生的心声。

  作为云南中医药大学首位台湾籍本科毕业生和云南中医药大学门诊部主治医师,她已经在昆明学习、工作、生活了12年。1994年经叔叔介绍,卢丽君到云南中医药大学学习,因为对中医的热爱和对学业的专注,卢丽君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99年本科毕业后卢丽君回到了台湾。2015年,为了让自己的医技更精进,她再一次来到了云南,师从云南中医药大学校长熊磊教授继续深造。2016年,她把儿子王旭睿也带来了,在昆明完成了初中和高中的学业。通过高考,现在王旭睿已经是昆明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大一的学生。

  “不仅是我儿子过来,我堂妹和她的朋友也跟着我过来云南,在我们学校念书。我最近又报了我们学校的博士班,打算今年再考一次博士,希望自己更强,更能够帮助更多人。我觉得这几年变化太大了,看得见祖国的努力,看得见祖国的进步,自己也很荣幸,我也是这个民族的一份子,期待她有更好的发展。”现在的卢丽君每周除了跟师学习,其余时间都在医院坐诊,病人们都很信赖她。

  近年来,云南秉持“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逐步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落实,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走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云台融合发展之路。云台两地在各领域的交流交往,质量和效果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台胞、台企、台商在云南享受到高效的政策服务和同等待遇。2019年以来,先后有2名台湾高校毕业的青年博士入选云南省“青年人才”专项,1名台湾青年人才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项目;在滇学习的59名高校台湾学生获得了省财政助学金,9人获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在全省范围内设立3个涉台调解委员会和工作室,聘请4名台胞担任调解员;1家台企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1名台胞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名台胞获评“云南省巾帼建功标兵”。

  这些成果背后是惠台政策的落实落细。为更好助推在滇台胞台企创业创新,2019年5月,云南出台《关于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云南惠台“75条措施”),同时,昆明、保山、普洱、大理等州市相继出台本地区惠台具体措施,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省直部门出台落实惠台政策配套意见,有力推进中央和云南惠台政策落地见效,切实让广大台胞台商台企分享云南发展机遇、共享云南发展成果。2021年3月中央发布惠台“农林22条措施”后,云南省及时出台《惠台“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为台胞台企助力云南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指引。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台青产业聚集洼地

  元旦春节双节临近,玉溪江川巨扬园艺的花卉大棚里,色彩斑斓,芳香四溢,工人们正忙着把散株的蝴蝶兰组合成礼品盆栽。王堃曜是来自台湾的95后,2019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到云南这片热土创业。“选择江川这个地方是因为气候好,非常适合蝴蝶兰的生产。当地政府和台办都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从我们跟当地政府见面到开工建设,总共也就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截至目前,巨扬园艺在当地的实际投资已经达到6000多万元,栽种兰花6大类200多个品种,除了供应国内市场还出口到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为有效吸引台湾青年来滇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云南省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双创基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成立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农大滇台特色农业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昆明高新区创客大厦等4个省级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各基地坚持各有侧重、互补发展的理念,整合优惠政策、加强硬件建设、通畅人才联系渠道,逐步实现“一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通关”,带动了台湾青年来滇创业就业。

  与此同时,云南省委台办有效整合云台两地高校资源,组织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省内高校与台湾中华大学、台北商业大学、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共同举办“云台青年创新创业邀请赛”;结合每年在滇举办“云台会”等重大活动,连续多年举办“云港澳台青年双创周”“创业研讨会”“创业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建立了云台两地青年创新创业定期交流机制,激励出一批创新创业的好点子。云台两地青年交流活动层次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发掘和支持了一批具有创新力和商业潜力的云台青年创新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吸引了一批优秀项目和两岸青年精英人才落地云南,开创了云台青年共同创新、携手创业的新局面,为广大台青入滇发展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机遇,助力台湾青年在滇实现创业梦想。

  优化营商环境,云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近年来,云南省各级台办系统以“真心、诚心、爱心”服务台胞台商台企,依法维护在滇台胞台商台企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投资环境。高度重视在滇台商台企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优化服务具体举措,简化办事程序和环节,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帮助台胞台商台企应享尽享优惠政策,不断增强其在滇发展壮大和持续创业创新的信心。探索建立各级领导班子(干部)联系重点台商台企机制,成立工作专班,为台商台企提供精准对接服务,统筹协调解决其在生活、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台商台企获得感日益增强。鼓励台企参与“制造强国”行动计划,将台正智能设备(云南)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成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并给予奖补,将保山荣锂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列入省2020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予以推进。鼓励和引导台企参与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3家涉农台企被评为重点龙头企业,2家台企被认证为省级无公害认证企业,2家台企被评为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并获奖补。给予重点台企转型升级专项资金补助,1家台企获补助扶持达220万元。帮助台企解决融资困难,主动将3家台企融资需求向省发改委、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及辖内金融机构推送,获得1.95亿元贷款并享受省财政贴息支持。

  在滇台企台胞深切感受到云南各级政府和全省台办系统对台湾同胞和台商企业的关心,相信未来的生活会更好。

  台企比米农牧科技公司负责人廖柏林表示,尽管云南分公司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他对未来信心满满。“省台办专门针对我们公司成立了工作专班,帮助解决了很多困难,省林业厅指定专人协助办理公司林地使用审批手续,当地政府部门也对我们公司提供了很多政策方面的便利,让公司生猪育肥基地经过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就建设完成开始投入运营。”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丰富的惠台政策给了在滇台商们信心,也让云台经贸合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数据显示,面对新冠疫情和民进党阻挠两岸交流等不利影响,云台贸易额连续两年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云台贸易额1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出口1亿美元、进口10.14亿美元,分别增长13.5%、17.1%;2021年云台贸易额11.27亿美元,其中出口2.01亿美元,增长100.6%。2021年,云南新增台资企业73家,实际到位资金共计2.95亿美元。截至2021年12月,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092户,实际到位资金19.82亿美元。

  “山海永相连、云台一家亲”。期待更多台胞在七彩云南收获人生的幸福,也期待云南在两岸交流交融和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云南省委台办 孙建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