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 助力云台农林产业融合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2 14:00:41

  “来滇几十年,云南的农业发展从未让人失望。尤其是中央惠台‘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让我们信心更足。未来,我们希望能够鼓励和带领更多台湾农人参与云南农业发展,将更多优良、新奇的品种嫁接到云南的沃土上,让云南农业品牌在全国、全球继续发光发亮。”在今年2月召开的在滇台商台企座谈会上,昆明多柏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昆明台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治宏这样说。

  为更好服务台资农林企业在滇发展,云南始终如一坚持“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以中央发布惠台“农林22条措施”为契机,积极推动出台相应的《服务指南》,高位推动解决台商台企困难和问题,用“三个工作法”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云南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确保台商台企从惠台政策措施中真正得到实惠。

  茶香、花香、果香、药香引来金凤凰,助力云南乡村振兴

  云南云山咖啡公司在楚雄州双柏县鄂嘉镇扶持当地建档立卡户57户种植咖啡,户均增收3万余元,为当地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获评扶贫明星企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发挥台资企业的技术优势,积极参与云南新一轮乡村振兴。

  云南的高原特色农业、林业拥有独特优势,是世界茶源、世界花园、咖啡之都、中药材宝库,台湾在种植、灌溉、培育、绿色生产、精深加工、营销、产品包装等各个环节具有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云台两地农业林业产业资源、技术优势互补性强。近年来,台商台企聚焦茶叶、花卉、咖啡、水果、中药材等产业,纷纷投资云南农林产业。统一生物、联合花卉、和洋花卉、天福茶叶、成泰茶业、云山咖啡、台屏咖啡、八方农业、长耕农业、奇珍农业、远泉果蔬、台丽农牧、宽恳农业等一大批台资农林企业在云南蓬勃发展,为服务云南全面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台湾同胞在云南投资农业林业产业合作项目172个,占比17%,实际投资2.61亿美元,占比15.44%,逐步形成台资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云南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发布《服务指南》,打通惠台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为认真贯彻落实惠台“农林22条措施”,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云南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机遇,支持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参与云南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有效促进云台两地融合发展,云南省台办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等13家单位制定发布云南省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服务指南。

  《服务指南》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聚焦融合发展,彰显云南特色。服务指南严格遵循“农林22条”政策原文,紧密结合云南农林产业发展实际,确保在滇台胞台企与大陆居民同等享受相关政策,为台胞台企助力云南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指引。二是突出可操作性,充分释放云南惠台红利。服务指南在形式上包括条文解读和政策指引,在内容上提出优化服务具体举措,简化办事程序和环节,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帮助台胞台商应享尽享优惠政策。三是加强横向联系和纵向指导,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服务指南聚焦政策落实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细化措施内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处室和联系方式,同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州市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对台业务部门,并印制成宣传手册发放台胞台商,确保政策知晓率和执行率。

  “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给在滇台资农林企业带来极大利好。云南国巨、宾川宽恳、云南永利发林业等3家台资企业被评选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比米农牧科技公司云南区基地林地使用审批问题由云南省林业厅安排专人协调办理;入住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的三家企业2021年获得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共计750万元。

  高位推动解决困难问题,提振台商台企信心

  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台商台企在滇发展情况。十一届云南省委常委会第11次会议专门指出,要倾听台商台企意见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台商台企在滇发展的信心。今年2月,云南省政府组织召开在滇台商台企座谈会,听取了云台文旅集团等13家台商台企在投资发展、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并要求全省台办系统深入走访调研台商台企,倾听台企台商意见诉求。云南省台办收集整理出在滇台商台企13个方面46个困难问题,通过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制定解决在滇台商台企困难任务分工方案,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执行,省委督查室立项跟踪督办。

  在分工解决的46个困难问题中,涉及台资农林企业的24个,分别涉及农林地占用、水利水务、政策支持、融资、农业生产用电、台资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创业就业培训、台资农产品进入“823”平台销售等方面。云南省台办会同相关单位,通过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政策,其中13个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其余11个问题正在协调推动解决。台商纷纷表示:“农林22条措施”给他们在云南发展农林产业吃下了定心丸,真正让他们在云南放心投资、舒心生活、安心发展。

  用好“三个工作法”,推动云台农林产业融合发展

  云南始终如一秉持“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着力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落实落细、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云南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把云台融合发展新路走宽走实,为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创造良好条件。

  用好“项目工作法”,打造台商投资农林产业新高地。围绕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加强与台湾优势产业的精准对接,推动与台湾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的交流合作。对好项目、大项目黏住不放,成立工作专班,主动靠前服务,走访调研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对接、协调和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推进项目进程。用足“一线工作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深入台商台企生产生活一线走访调研,倾听台商台企诉求,集中解决一批影响企业投资发展的难题,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增强发展后劲、提振发展信心,帮助台商台企应享尽享优惠政策,不断增强台商台企在滇发展壮大和持续创业创新的信心。用活“典型引路法”,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对标先进 争创一流”活动,在服务台商台企工作中争创先进、树立典型,提出优化服务具体举措,简化办事程序和环节,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在台商台企中树立典型,组织云南和洋生物科技、昆明多柏思食品等优秀台资农林企业到成都、厦门、漳州、泉州、上海等地参观学习、交流经验,进一步开拓在滇台商台企视野,提升经营管理经验水平。通过典型引领、典型示范,做到“以台引台、以商招商”,吸引一批有实力的台资农林企业到云南投资发展。

  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在2021年第9届云台会视频致辞中高度赞扬云南对台商用心、用情的服务,表示因为看好云南,公司在云南的协议投资金额将超过125亿元人民币,以真金白银投下对云南市场的“信任票”,并对广大台商发出了邀请,“如果还没有到云南来,大家要抓紧了。再晚来,就要错失发展机遇。”(云南省委台办 孙建明)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