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省委对台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服务大局,推动新时代云南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1 11:51:09

  5月10日下午,2022年省委对台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书记王宁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邱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和良辉主持会议。

5月10日,云南省委对台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

  王宁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对台工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反“独”促统工作,落实惠台政策措施成效明显。2022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清醒把握形势,着眼重点任务,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扎实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用好资源、主动作为,持续广泛汇聚反“独”促统力量,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积极贡献力量。要推进滇台经济合作,深化滇台交流,落实惠台政策,持续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全力做好台企安商稳商工作,把对台工作做细做实。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邱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邱江强调,全省对台工作系统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妥善应对两岸严峻复杂形势,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着眼新时代对台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贡献云南力量。要围绕我省发展目标,精准推进云台产业合作,健全完善对台招商引资政策,持续落实惠台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云台经贸交流与合作水平。要积极创新对台交流方法方式,筹办好各类交流活动,提升两地融合发展实效。要持续做好暖心工程,积极化解涉台纠纷,妥善处理台胞台商台企在生活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问题。要强化舆论宣传,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云南故事、台胞台商在滇发展故事,引导广大台胞认识大陆、认识云南。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和对台工作机制。要全面加强对台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对台干部队伍。

  

省政府副省长和良辉主持会议

  和良辉要求,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进一步认清新形势下做好对台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形势判断上来,把行动凝聚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要紧紧围绕迎接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来开展工作,提升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成效;要持续争取台胞人心,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祖国统一创造条件;要强化对台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帮助在滇台商台企发展壮大。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握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要深化开展作风革命、机关效能建设,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决把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省委台办主任王忠汇报2021年全省对台工作情况,安排2022年重点对台工作任务

  省委台办主任王忠汇报2021年全省对台工作情况,安排2022年重点对台工作任务。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高等院校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华夏经纬网、云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