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笔墨寒香中华情 书画凝聚两岸缘——台湾书画家邱敏华的翰墨情怀

发布时间:2022-05-26 09:59:59

  邱敏华女士,笔名“寒香”,是台湾著名书画家、台湾新世纪文化艺术协会理事长、会长。在她几十年艺术生涯的执着坚守中,展现出了像梅花那样愈冷愈香坚忍不拔的品格。

台湾书画家邱敏华

胸有文墨笔臻神妙 腹中书画磨砺功深

  凭着对艺术的热爱与不懈钻研学习,邱敏华积淀了丰富的书画修养,有着深厚的艺术造诣,成为了台湾多所学校和培训机构的专业美术教师,并以“浑重古朴气势磅礴,淡泊名利望重艺林;谦冲自穆虚怀若谷,执着不渝一气呵成”的书画特色和人格特质,享誉书画界。

邱敏华绘画作品

  虽然包括邱敏华在内的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都是理工科背景,但是沉迷于绘画世界里的她,积极拜师学艺,每天为了作画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家人们给予她理解、支持和鼓励,乐见她找到生命中最大的乐趣,却不曾预期有一天她会在中国书画领域中交出这样美好的成绩,绽放出如此美丽的光芒。

  对于美的事物,邱敏华总不吝于追求。她经常能够凭着敏锐的观察力,捕捉生活中所呈现的美好事物,并深深陶醉其中。有时,和家人一同出游赏景时,她总是会不经意间驻足流连,只为等待下一朵云彩飘来,以便静观大自然的奇幻变化。她也会因着季节景致的不同,一再重游风景胜地,以追求大自然的最美呈现。透过她的笔触,这份心灵与美景的契合,以中国水墨画和书法的形式揽入作品中,得到保存并转化为永恒的珍藏。

邱敏华书法作品

邱敏华书法作品

中华文化心灵纽带 同根同源墨韵流彩

  绘画和书法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峡两岸书画展会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弘扬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挖掘厚重的文化底蕴。

  自1998年起至今的每年元宵节,邱敏华都带领协会与台北孔庙、台北市立社教馆以及大陆一些文化团体,合办《元宵节彩绘灯笼展》等民俗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积极率领会友及艺术同好在各地推展《台湾乡土文化艺术展》。台湾新世纪文化艺术协会曾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在陕西举办了《墨韵流彩 同根同源——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展会》,两岸书画家用笔墨及艺术语言,描绘祖国大好河山,共书中华文化情缘,展现爱家、爱土、爱乡、爱国的初心,体现出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血脉亲情。

  用笔墨起舞,邱敏华描绘着秀丽山川、花开遍野、群鸟飞舞,不时吟上古诗一首伴着花开鸟飞的映像,展现出中华诗书画特有的魅力。其画作《巅峰》、《秋色》等,被大陆、台湾等地机构收藏。2020年3月,邱敏华捐出了自己的国画作品《菊花》,参与武汉抗疫募捐作品义卖活动。

邱敏华绘画作品

翰墨传情促进融合 交流互鉴推进发展

  两岸一家亲,翰墨传真情。作为台湾新世纪文化艺术协会创会人,邱敏华会长带领着团队,以主办方、承办方或协办方等形式,参与举办《海峡两岸书画展》,积极开展两岸书画交流活动。以此弘扬中华文化,融合民族情谊,促进交流互鉴携手共进。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心灵纽带,这些文化交流活动在两岸同胞之间增进了共同的历史记忆,激发了新的体验和情感。

  在云南昆明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中,邱敏华会长带领着协会的参展团队来到春城昆明,台湾艺术家代表以及大陆书画艺术家代表共同创作《和谐中华春光图》和《兄弟山,姊妹湖》两幅画作,铭记两岸情谊。这次展览共有来自台湾的艺术家代表38人,以及大陆北京、湖南、云南等9个省市的艺术家代表80余人参加,参展作品380余幅,是规模大、展品多的一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也是海峡两岸不同地区、各种流派、多种画风、各个年龄段艺术家及其作品的一次交流。《和谐中华春光图》由台湾和大陆书画家以花鸟为主体创作完成,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先生为该画题词:“只有文化才能使一个国家真正伟大”。《兄弟山,姊妹湖》取材云南苍山、洱海与台湾阿里山、日月潭,由云南和台湾各派出5名画家代表创作。两幅画作均长1.2仗。“光有书画展还意犹未尽,所以我们就想到了共同创作这两幅巨作。”邱敏华说,共同创作可以让两岸艺术家在绘画中进行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谐发展。云南画家杨振国先生是《兄弟山,姊妹湖》画的主笔,他表示:苍山、洱海和阿里山、日月潭分别是云南、台湾的显著代表符号,把这两个区域的山水融合在一张画纸上,能够代表海峡两岸亲如兄弟姊妹的关系。

邱敏华绘画作品

  早在2007年1月,台湾新世纪文化艺术协会就特别邀请传承海派雄风的上海书画院名家,在台北共同举办两岸书画迎春交流展。这是上海书画院成立以来首次应邀来台进行交流,是一次传统与现代风貌并陈的画展,十八名画家及工作人员带来三十九位书画家的近80件上海海派艺术作品参展,将一脉相承的海派艺术展示给台湾民众。邱敏华表示,两岸的中国水墨画,经过海峡的隔离,时空的变化,所传承的中华文化,近百年来各有不同风貌。台湾有关人士表示,“两岸书画同根同源,各自在两地蓬勃发展,通过加强和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将照亮两岸艺术发展的前路。”书法和国画的技法各有千秋,但都是出自于源源不断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两岸书画家以笔会友,碰撞出精彩的火花,以传统文化架起沟通的桥梁,塑造两岸共同的“根”与“魂”。

  邱敏华曾作为台湾书画家代表,先后参加《“和谐中华”海峡两岸书画艺术家交流大展》、《海峡两岸百名书画家张家界十里画廊百米长卷大型系列活动》、《“爱我中华”书画联展活动》、《2022·“虎年迎春”书画作品展》线上展览。另外,还参加了北京、天津、山东、湖南、河南、河北等地举办的海峡两岸名家书画交流展。这些展会是两岸同胞以文化为纽带的一次次相聚,也是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联谊,营造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两岸书画家通过艺术交流合作,翰墨传情共促中华文化传承。

  (作者:姚韵梅 系昆明市台联原会长)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