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省委台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2-07-04 13:04:30

会议现场

  6月30日,省委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组织第五次集中(扩大)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委员、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省级列席旁听三组带队领导陆维智率队莅临指导并现场点评;省委台办主任王忠主持会议并讲话,2名中心组成员作交流发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四级以上调研员和旁听人员参加。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任务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尤其是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持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办好自己的事、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六稳”的重要举措”,并且再次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竞争力,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主动服务和融入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各类市场主体在滇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生态。特别是王宁书记、予波省长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多次在不同场合作强调、提要求、亲自抓。全省上下紧扣促进市场主体倍增,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一体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全力打造“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营商环境品牌,推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成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省委台办牵头有关部门,全面梳理汇总相关惠台政策措施,制定出台了《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省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省委台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面负面清单》,并于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及台胞台商通报“两个指南”有关情况。其中,《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重点突出导向性、政策性、实用性、时效性,将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增强在滇台胞台商台企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作为根本目的,致力于帮助解决台胞台商台企在滇遇到的各类困难问题;《云南省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以台商台企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汇总提升台商投资服务力度、完善机制制度保障、享受投资同等待遇、鼓励参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支持深化农林领域合作等方面优惠政策和措施,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省委台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面负面清单》,以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的形式规范台办干部职工和台商台企交往,优化台商在滇投资环境,这是全国台办系统的首创之举,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实践“三个工作法”的具体体现。

  会议强调,全办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抓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的理念,切实增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对台工作优势,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对台工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关党委(人事处) 郭跃泉〕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