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时讯

云南农大学生这段耕田视频火了 他希望学好专业助力家乡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4 17:16:06

新华社昆明6月30日电(记者杨静 王安浩维)犁地、除草……近日,在网络平台上,云南农业大学学生翻耕实验地的短视频引发关注。

视频拍摄者名叫丁习功,是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2021级中草药专业的学生,也是一班班长。对于突然的走红,丁习功显得很“淡定”。

“大家学习生活都比较忙,最初就是为了让大家开心一下。”丁习功说,自己比较喜欢拍摄短视频,平时也会拍摄有趣的事。这次拍摄的视频属于“就地取材”,记录了翻耕实验地的场景。

22岁的丁习功来自楚雄州南华县马街镇威车村的普通农村家庭,因为母亲生病,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父亲,自己在家的时候也经常放牛、喂猪、做饭,选择中草药专业是因为对农业比较感兴趣。学院老师在知道丁习功家庭情况后,安排了勤工俭学岗位,他也通过竞选成了班长。

云南农业大学热作学院位于云南省普洱市,这里气候条件优越,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验田地。据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学校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劳动教育成为本科学生的必修课。各专业结合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以及专业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理论和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和知识,认识劳动价值和劳动精神。

“大家看见的可能就是田地、杂草,这其实是我们的实验地,对学农的学生来说很宝贵。”丁习功说,入学后,他认识了很多中药材、掌握了相关知识,尽管下地就会满头大汗,但他不觉得辛苦。他认为这是完成科学实验,将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重要过程。只有在地里对作物生长、病虫害等进行观察、实验,才能让书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的技能。

“要让农村变得更好,就要让专业技术人才去农村,帮助发展产业,这样才能吸引青年人回乡。”丁习功说,学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是他的榜样,自己会努力学习,把适合的中药材项目带回家乡,把种植等技术带给更多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增收。

据介绍,云南农业大学将每年5月定为大学生“劳动月”,结合节气和农时农事开展专业生产劳动实践与耕读教育。例如,茶学专业学生长期坚持茶树栽培劳动实践,并在春茶生产时到茶山、茶园开展采茶、制茶和品茶实践教学。

“在短视频平台上有些流量,但不会进行商业直播。”丁习功有自己的想法:学校很多优秀的教授都在指导他们开展学习、实验,在校期间,最重要的是学习理论文化知识、集中精力搞好学习。

丁习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农业,有更多的年轻人从事农业。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