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云南省委台办召开“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和台湾大V云南“寻宝”主题宣传活动媒体吹风会

发布时间:2022-07-20 11:33:05

  7月8日上午,省委台办召开“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和台湾大V云南“寻宝”主题宣传活动前媒体吹风会。新华社(新华网)、中新社(中新网)、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香港紫荆杂志社、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冰湖文化传媒等中央及省内主要媒体、涉台重点权威媒体记者共11人参加。

省委台办召开媒体吹风会现场

  会上,省委台办联络交流处处长郑相辉介绍了“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活动启动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体验营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三个定位”战略目标,围绕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围绕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突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积极展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西双版纳蓬勃的经济活力、边疆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让两岸青年了解中老铁路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亲身见证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影响,亲身感受西双版纳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边疆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切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

  会议介绍,体验营活动时间从7月12日至15日,将邀请两岸青年57人,乘坐中国-老挝铁路(简称“中老铁路”),从云南昆明出发,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到达中老边境磨憨口岸,沿途实地参观云南铁路博物馆,“中国最美夜市”—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湄公河·星光夜市,最美“国门”第一站—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及围网区,景洪市勐罕镇曼远村、勐海县勐混镇贺开村、勐海县勐遮镇曼拉村等美丽乡村,以及勐海茶厂等,并参加“象往的地方-西双版纳”招商引资推介会。

  体验营活动由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昆明市台办、西双版纳州台办、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承办,玉溪市台办、普洱市台办、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会上,省委台办宣传研究处处长李仁兴介绍了发起台湾大V云南“寻宝”主题宣传活动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此活动是2021海峡论坛“两岸寻宝”颁奖典礼后的延续活动暨“2022海峡论坛·云台文化寻宝论坛”,及第10届云台会系列活动。由省委台办联合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及今日头条举办,于2022年7月9日至16日,在大理州、昆明市等地发起线下探访。活动从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共同精神家园的角度,积极反映两岸开放交流35周年暨“九二共识”30年来两岸同胞交流互动、融合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重点围绕“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融合发展”“寻找两岸瑰宝背后的故事”等内容进行线上线下活动,宣传分享祖国大陆及云南改革发展机遇、乡村振兴战略、高原湖泊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宣传推介中央和云南系列惠台政策措施的综合成效,讲述云台融合发展和台商台胞在滇发展的生动故事。

  会议介绍,台湾大V云南“寻宝”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呈现,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线上预热阶段。采取线上大V云互动等方式,依托核心IP节目《邱毅说》,向海峡两岸发出征集令,在今日头条、抖音等释放活动概念海报上线宣传,广泛征集两岸故事、云台故事、台胞台商在滇发展故事,并通过个人脱口秀、制作沙龙论坛、大V现场互动等节目产品线上宣推。二是实地探访阶段。邀请著名学者邱毅以及《邱毅头条圈》节目组,于7月9日至16日,实地参访鹤庆县新华银器小镇、新华村委会南邑村,剑川县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剑川分馆及名人故居、沙溪古镇、兴艺木雕有限公司,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喜洲白族农耕艺术馆及洱海生态廊道、崇圣寺、银桥镇,云南省博物馆、西南联大历史博物馆和云南陆军讲武堂等,专访对谈台商台胞和著名文化景区的守卫者、博物馆馆长、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知名文化名人等,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共同精神家园的角度,共同找寻海峡两岸及云台两地有历史联结和共同记忆的“人、物、事”,并拍摄制作《邱毅的头条圈》节目15期。三是心得分享阶段。后期在福建举办的“2022海峡论坛·云台文化寻宝论坛”中融入《台湾大V云南“寻宝”(云台文化寻宝)》活动颁奖盛典。两岸知名学者、文化大V、青年企业家等现场沙龙,有关人士分享获奖及活动心得,邱毅、黄智贤等知名人士参与互动,把“寻宝”故事讲全,积极反映“九二共识”30年来海峡两岸和云台两地交流合作成效。

  最后,相关处室负责人还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

  (宣传研究处 段佐斌 文/图)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