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两岸青年携手体验中老铁路 汇聚青年交流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20 11:40:18

  7月12日至15日,“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交流活动在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州等地成功举办。

  两岸青年57人从昆明乘坐中老铁路出发,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到达中老边境磨憨口岸,沿途实地考察云南铁路博物馆,走进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游览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湄公河星光夜市,参观景洪市勐罕镇曼远村、勐海县勐混镇贺开村、勐海县勐遮镇曼拉村等美丽乡村,参加“象往的地方-西双版纳”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活动。沿途欣赏云南独特的民族文化和神秘的热带雨林风光,了解中老铁路重大意义和影响,见证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影响。

7月12日,“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在昆明启动

  本活动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昆明市台办、西双版纳州台办、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承办,玉溪市台办、普洱市台办、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于2021年12月3日正式开通运营,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了一条内外联动、便捷高效的国际黄金物流大通道。

  据统计,截至2022年7月4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1万人次,发送货物503万吨,进出口货物涵盖农食产品、日用百货、机电产品、矿产品等2000余种商品。

两岸青年乘坐中老铁路动车到达西双版纳

  省台办主任王忠表示,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台湾青年回信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等新思想新理念的重要举措,旨在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真实的祖国大陆,亲身感受云南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边疆人民幸福美好生活,进一步扩大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加深两岸台胞对云南的了解和情谊,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昆明统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青年台商陈俞帆说,作为一家花卉农业企业,物流对其至关重要,中老铁路的开通无疑带来了更多国际贸易发展机会,并有利于进一步与东南亚相关企业在农业技术、科技研发方面展开交流合作,中老铁路带来的未来机遇无限。此次“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让我们亲身感受祖国发展的脉动,加深两岸亲情友谊,我们将以此交流为契机,搭上中老铁路这趟国际贸易之车,促进两岸经济、科技、文化等交流合作。

两岸青年乘坐中老铁路动车到达磨憨口岸

  打卡西南边陲磨憨口岸。磨憨国际口岸、中老经济合作区位于中国云南省最南端,本次“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目的地之一就是这里。两岸青年参访磨憨火车站、围网区、公路口岸等区域,深入了解中老铁路的重大意义和影响。

两岸青年参访中老经济合作区

  中老昆万铁路是中国和老挝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自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不仅为中老两国沿线群众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而且强有力促进了国际货物贸易往来和两国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老铁路客流、国际物流大通道作用和优势逐渐凸显,向东盟国家的辐射面越来越广,愈来愈受世人关注和客户青睐。

  走进傣族村寨体验“非遗”。7月13日,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交流活动期间,走进景洪市勐罕镇曼远村。曼远村有一千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内原始森林保存完好,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传统村落、西双版纳州级文明村,是中外游客心之向往的“网红”打卡胜地,并以乡村旅游、种植、医药等多个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村里丰富多样的传统工艺文化体验馆让两岸青年代表眼前一亮:傣族制纸工艺不但可以“嵌花于纸”,还可以用于制作孔明灯;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傣族竹编工艺,集实用和美观于一体;制陶工艺激发人的创作欲望,乐趣无穷。两岸青年代表纷纷动手体验,既享受了制作工艺品带来的快乐,也近距离感受到了傣族文化特色。

两岸青年代表动手体验陶艺制作

  两岸青年代表还与当地热情的傣族村民一起载歌载舞,将本次“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的曼远村之行推向高潮。在友好、和谐、欢快的气氛中,一些台湾青年代表忍不住感叹:云南真是一个风景秀丽,热情好客的好地方!

  探访贺开千年古茶园。南方有嘉木,云岭出好茶。7月14日,“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走进勐海县贺开古茶园,两岸青年行走于密林环绕、花香四溢的贺开古茶园,被一株株千年古树茶所震撼。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贺开古茶山被誉为“世界级茶园景观”。在贺开古村落,两岸青年台胞品尝着一杯杯汤色明亮、回甘教长、香气持久的贺开古树茶,了解茶农生产生活。

两岸青年探访贺开村2万亩古茶园

  贺开古茶园有古茶树约2万亩,其中连片面积约1.6万亩,古茶树达230万株,是国内迄今保存较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古老茶园之一。据史书记载,贺开古茶园已有1000多年历史,由布朗族先民种植。在这片小小的树叶上,有着西双版纳乡村振兴的清晰脉络,也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感受曼拉美丽乡村画卷。“两岸青年中老铁路营”一行来到勐遮镇曼恩村委会曼拉小组。眼下,曼拉村前的“喜迎二十大”彩色稻田进入最佳观赏期。两岸青年站在观景台,鸟瞰田园,由青、绿、紫、黄、红五种颜色组成的大象、孔雀以及“喜迎二十大”彩色水稻图案和字样尽收眼底,与旁边的傣家村寨融合成一幅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吸引众多两岸青年纷纷打卡留念。

两岸青年观赏曼拉村前的“喜迎二十大”彩色稻田

  两岸青年在欣赏田园风光的同时,了解曼拉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民族团结进步、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等工作成效,感受和谐家园、共建共享的曼拉振兴之路。

两岸青年与曼拉村民合影

  “象往的地方—西双版纳”。7月15日,两岸青年参加“象往的地方-西双版纳”招商引资推介会。会上,重点推介了西双版纳普文镇“咖啡之旅”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勐巴拉旅游度假区、勐腊中国贡茶示范区项目、景洪市嘎洒省级森林公园等项目,围绕文旅康养、天然橡胶、普洱茶、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等产业,展示了西双版纳良好形象、发展机遇和投资潜力,积极吸引台胞、台商、台湾青年朋友和企业家到西双版纳投资兴业、观光旅游,深化云台交流合作发展。

两岸青年参加“象往的地方-西双版纳”招商引资推介会

  “第一次来到美丽的西双版纳,这是一个让人心神向往的地方。此次中老铁路体验营交流活动再次拉近了两岸青年的亲情友谊,也坚定了我们在云南投资、创业的信心。”云南台滇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台青苏允恺说道。他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1日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中说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寄托在青年人身上……所以,我们作为这一代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应该更好的把这些创业经验及祖国的美好跟台湾同胞一起分享,让他们真切的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精神,抓住这么好的发展机遇。

  省台办副主任崔冰成表示,4天时间、600多公里,两岸青年一起实地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感受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见证云岭高原巨大的发展进步。希望以中老铁路为纽带,搭建起两岸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桥梁,希望更多的台胞、台商、台湾青年朋友,来西双版纳、来云南观光旅游、学习生活、投资兴业。

  (宣传研究处 段佐斌 文/图)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