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玉溪市统一战线专题学习《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2-08-24 18:29:40

  8月15日,玉溪市委统战部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单位专题学习《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市台办、市侨办、各民主党派市委、市侨联等干部职工50余人参加学习并引发强烈反响。

  市委台办主任柳卫国领学《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第四、第五部分,并结合1993年8月的《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和2000年2月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两次白皮书内容,围绕新版白皮书有哪些新看点和学习感受进行了解读。新版白皮书中“台独”一词出现了36次,121次提促统,4次明确点名揭批民进党,指出民进党谋“独”行径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必须清除的障碍”。这显然是对民进党当局不能越过“红线”和“底线”的最严厉、最强力警告。新版白皮书除了继续陈述联大2758号决议等国际法律文件之外,还特别增加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国内具体法律和条文的介绍。这些法律都为惩处“台独”顽固分子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新版白皮书着重阐述了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之间的关系,更突出强调一点: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是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坚强保障,大陆方面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民革玉溪市委专职副主委陶彦辉:白皮书的发布,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立场和政策。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的方式,“一国两制”是最好的选择。实践证明,香港、澳门就是榜样。民革玉溪市委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并将在祖国统一工作中贡献玉溪民革力量。

  民盟玉溪市委秘书长师永平: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统一事业,既是时代潮流所需,也是历史呼唤所应。极少部分假借民意之口,行民粹之事,置民心于不顾,妄图螳臂当车,阻碍历史进程的人,都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天之戮民,罪不容诛。祖国统一,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我将与十四亿中华儿女一起,积极主动做祖国统一事业的亲历者、参与者、奋斗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终生。

  民进玉溪市委秘书长黄蕊仪:白皮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将有力提振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凝聚起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对于“台独”分子,他们逆历史潮流,是中国人民的罪人,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希望“台独”分子能认清历史潮流,不要为一己私利铤而走险,置中华民族利益于不顾。祖国统一,民心所向,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矢志不渝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将团结和引导党派成员、身边群众深刻领悟白皮书的精神实质,以实际行动助力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玉溪市侨联副主席许真生: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白皮书的发布,表明我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信心和决心,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祖国统一步伐。全市侨联组织、广大侨界群众和全国人民一样,热切期盼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同时也坚信台湾必定回归祖国的大家庭!回归后的台湾将是前途无量的。我们要堂堂正正做个中国人,永远自豪的说:“我是中国人”。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统一战线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矢志不渝发挥统战力量、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各项工作,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玉溪统战力量。(玉溪市委台办)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