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玉溪“苔小青”开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研学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4 18:34:26

  8月6日至2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在玉溪常住台胞和台胞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语言文字的热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玉溪“苔小青”开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研学系列活动,增进两岸婚姻家庭的亲子情感交流,以饱满热情和昂扬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玉溪“苔小青”在进行《国宝熊猫》纸浆画手工制作

  玉溪“苔小青”志愿服务队按照“关爱未成年人的培根计划、帮助青年学习成长的常青计划、服务台商台企的光源计划”发展定位,以台胞和台胞青少年需求为导向,结合玉溪优质多样的资源禀赋,以“巧手绘山河,同心向未来”为主题,以“古滇国青铜”、玉溪青花“瓦猫”、“浆”环保进行到底、石英肌理画制作等四项内容为依托,亲子手工制作,促进家庭文明,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台胞家庭“古滇国青铜”亲子手工制作体验

向“苔小青”讲述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双星耀中华”的故事

  “古滇国青铜”手工制作。参观青铜文化展览馆,聆听关于古滇王国久远历史的精彩故事,领略古滇王国“古风古韵,青史青铜”风采,手工体验古滇人制作青铜器。

  玉溪青花“瓦猫”制作。参观玉溪窑展览馆,了解玉溪窑的历史、烧制、品种、制品用途等,跟老师一起捏瑞兽、做“瓦猫”,乐在其中。

两岸婚姻家庭代表许振文、张雅琳“团团圆圆”作品展示

  “浆”环保进行到底纸浆画《国宝熊猫》制作。向台胞们介绍环保知识,讲解纸浆画制作流程和方法,一起“变废为宝”开展纸浆画手工制作,循环利用资源,热爱美好生活。制作过程中,舜舜小朋友还向大家介绍说:2008年大陆赠送台湾的大熊猫叫“团团”和“圆圆”,它们现在有两个熊宝宝,分别叫“圆仔”和“圆宝”,如果生第三个熊宝宝,我想起名叫“圆梦”!

  石英肌理画《筑梦华夏》制作。讲解石英肌理画创作原理和方法,围绕国、家、爱主题进行创作,将天安门、101大楼、红塔山等标志性建设元素融入其中。

  以艺启智,以画陶情;

  巧手绘山河,同心向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台胞集体展示手工制作纸浆画《国宝熊猫》作品

  研学活动,以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红色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为载体,让玉溪常住台胞及家属子女们在活动中,了解玉溪、热爱玉溪、融入玉溪、贡献玉溪,让孩子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让中华传统文化滋养孩子心灵,进一步提高对中华文化认同,培养孩子的民族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关心祖国和人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玉溪市委台办 柳卫国)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