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第四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主题日 暨2022年中秋茶话会在昆明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7 17:45:38

  9月6日,以“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为主题的第4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主题日暨2022年中秋茶话会活动在昆明举办,云台两地同胞欢聚一堂,共迎中秋、共话团圆。

1

第四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主题日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委台办、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主办,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承办,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协办。云南省有关部门代表及在滇台胞台属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省政府副省长王浩,省政协副主席程连元出席活动。

  杨宁代表云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她表示,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承载着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民族情感和美好的民族记忆。此时此刻,更加思念隔海相望、骨肉相连的岛内同胞。

2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出席活动并致辞

  杨宁表示,当前,云南正在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制定了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惠台“75条措施”,出台了《云南省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省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进一步为广大台胞在滇学习、生活、创业、就业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希望广大台胞台商抓住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云台融合发展,实现共同进步。她希望广大台湾青年把握时代机遇,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33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视频致辞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视频致辞中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人为因素影响,在当前形势下,文化交流活动仍能如期举办更显弥足珍贵。这说明了两岸民间交流力量的强大和两岸人民对交流往来的殷切期盼。希望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共同努力奋斗。

4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浩主持活动

5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昆明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勤彭蓁致辞

  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勤彭蓁表示,云南是一个美丽、生态宜居的好地方,更是一个投资兴业、实现梦想的好地方。昆明台协会将持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融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打造绿色“三张牌”、数字云南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信息产业、高端制造、文化旅游等领域续写辉煌,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在滇不同领域的台湾青年代表从自己在云南生活、工作、创业的点点滴滴分享了在云南学习、工作、生活、创业的心路历程和成功经验。台青代表苏允恺表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在滇创业以来,他真切感受到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呼吁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云台融合发展。

6

台青代表苏允恺分享在滇创业故事

7

省委台办干部职工小合唱《山海心相系》

  当日活动还回顾展示了近年来云台两地在经贸、文化、科技、人员往来等方面交流合作取得的新成果、新成效。据悉,在2021年成功举办的第9届云台会上,云台两地共签约合作项目15个,协议金额33.56亿元人民币,实现了云台经贸交流合作新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云南全省累计入驻台企达1104户,到位资金19.96亿美元,云台贸易额累计超过100亿美元。今年以来,云南已先后举办云台科技农业产业发展对接会、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山海永相连·云台一家亲”云台融合展、“巩固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两岸台胞云南行”等一系列交流活动,还将陆续举办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云台绿色食品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云台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等活动。

8

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精彩歌舞表演

  (云南省委台办宣传研究处)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