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欢聚一堂情意深 共叙发展促团结——大理州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秋联谊活动在南涧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8 16:39:04

欢聚一堂情意深 共叙发展促团结

——大理州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秋联谊活动在南涧举办  

  9月1日至2日,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由大理州委台办主办、南涧县委台办承办的“礼赞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大理州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秋联谊活动在南涧县举办。 

1

台胞台属台企代表座谈交流

  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委台办主任王灿明,州民族宗教委副主任陈泽,南涧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张虎,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齐建出席相关活动,与台胞台属台企代表们欢聚一堂,共叙亲情,共话发展。12县市委统战部分管对台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9月1日,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前往位于无量山樱花谷景区的台企云南大理华庆茶业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详细听取台企在本地的发展情况,了解无量高山茶的制茶全过程。  

2

参观南涧县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南涧县城市规划、民族人文、乡村振兴

  座谈会上,王灿明指出,要凝聚思想共识,努力推动云台两地融合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需要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共同推进,也必须从一件件造福两岸民众的实事做起。要深入领会《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精神实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了党和政府在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的立场、方针、政策,有利于创新提振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要立足本职,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主动担当作为,既要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走深走实,也要紧扣台胞台属的迫切需求和切身利益,为台胞台属学习、就业、创业、发展、生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强对台交流交往,积极在民族、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开展交流和交往,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和沟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美好明天。

  陈泽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才能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两岸的广泛交往、深度交融、民心相通,需要在这里的每一位台胞台属共同“发力”,把生活在这里最真实的感受传达回去,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走得更深更实。

  会上,还观看了南涧县美丽县城宣传片;组织学习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九二共识”的思想内涵及《光复台湾》的历史等相关内容。

  座谈会上,台胞台属台企代表们畅谈“中华民族一家亲”。现居大理的台胞高瑜说,“我去年参加过类似的联谊活动,今年也参加了,感觉就是来见一群老朋友,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仿佛已经有了深厚的情感连带,台胞与大陆间的连带就像是连接大陆与台湾的台湾海峡一样,彼此是相系的。”

  现居大理的台胞陈人豪说“我是大理‘新住民’,来大理两年,但我的父亲三十年前就已经定居大理,这里好山好水好风光,我们在这里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也会把大理的好风光、好环境、好机遇分享给更多的台湾亲友。”

  大理台商邱吉强说,“90年代来到祖国生根发展,未来也有发展前景,希望和平统一是大多数台湾百姓追求的心愿,希望大家共同的努力。”

  在大理工作台胞高豫矜表示,“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祖国高速发展,作为大理的台胞台属台商有义务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祖国建设的进步,对未来在祖国的发展抱有极大的期望。”

  云南华庆茶业有限公司谢甫说,“我是华庆茶业公司第二代的经营者,第一代的开创,第二代的传承,不单单是传承公司产品、茶香,也延续着两岸情感的交流。从台湾到南涧,相距几千公里,我觉得我不是离乡,而是回家,南涧就是我的家。”

3

在南涧凤凰沱茶厂参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9月2日,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还到南涧县城市规划展览馆、南涧县税务局、南涧凤凰沱茶厂参观了解了南涧县城市规划、民族人文、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情况。(大理州委台办)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