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概况

幸福是什么?云大退休老教授用10年时间交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2-11-16 16:25:24

新华网昆明11月15日电 幸福是什么?云南大学中文系退休老教授杨振昆用10年时间交出了他的一份答案。

70岁那年,杨振昆开始研究“幸福学”,到80岁已经出版了《幸福营造》《学会选择学会放弃》《老年幸福学》等8本相关书籍。杨振昆说,他用10年时间完成了他的“幸福文集”。

为了集中精力写书,杨振昆专门租了间办公室,每天伏案数个小时。因为常年坐着打电脑,腰出了问题,先后做了两次微创手术。朋友开玩笑问,你这样还幸福吗?杨振昆回答:只要还在追求目标的路上,幸福就会陪伴着你。

近些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杨振昆说,我深感仅仅有物质生活的满足还是不行的,还必须有观念的改变、心态的调整和精神的健康。“只有使人们正确地认识幸福,才能真正感受到幸福,从而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他说。

幸福不是等来的、也不靠别人赐予,而是要通过自己的经营创造;选择决定人生,在多元社会中如何做好自己的选择;社区是和谐社会的构成要素,社区文化建设的创新和服务的改善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长期任务……在杨振昆看来,幸福涉及方方面面,是快乐感、满足感和价值感的统一。

杨振昆曾任云南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退休后,先后出任昆明风驰传媒集团、香港TOM集团副总裁等,身兼教授、作家、广告人、企业家等多重身份。他坦言,很多人都认为我是一个幸福的人,但实际上自己很少停下脚步想“幸福”这两个字,更没有想到要写有关幸福的书。后来,身边朋友遭遇的一些事和几组调查数据,让我开始思考“到底什么是幸福?”

杨振昆说,虽然每个人的感受不同,幸福也难以有量化的标准,但幸福是可以传递的,也是需要经营创造的。想要获得幸福,需要拥有幸福感悟力、情绪控制力、生命设计力、梦想行动力、心态影响力。

“幸福的实现包括了正确认识什么是幸福、怎样实现和创造幸福、实现人际关系和谐、克服认知的障碍等等,因此研究幸福学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他说。(完)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