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概况

全国首笔越南盾市场采购贸易结算业务在云南落地

发布时间:2022-11-22 19:14:22

新华网昆明11月21日电(李琛)全国首笔越南盾市场采购贸易结算业务在云南落地,金额为10.32亿越南盾。

据了解,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办理的该笔业务,不仅是金融服务贸易新业态实现的新突破,同时也开创了新的非主要货币清算模式。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我国为中小微企业“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外贸交易特点量身定做的新型贸易方式。2020年9月,昆明俊发·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获批成为全国第五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之一。该笔越南盾资金为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某进出口公司出口农产品收入。该公司以出口蔬菜为主,贸易国主要为越南、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随着贸易的不断扩大,小币种收汇需求逐渐增大。

据介绍,中国农业银行昆明自贸试验区支行了解到企业的跨境结算需求后,利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跨境金融通道优势,将这笔境外收入资金由中国农业银行泛亚业务中心河口分中心清算至企业开立在中国农业银行昆明自贸试验区支行的越南盾账户,成功实现了云南自贸试验区首笔越南盾资金在境内的原币划转及落地清算。

据介绍,随着RCEP的深入推进,中越两国边境贸易合作日趋紧密,边贸结算量日益增大,这一新的清算模式,不仅为中越跨境支付结算提供了便利,也为云南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的非主要货币清算提供了可借鉴经验。(完)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