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西双版纳州开展海外同胞联谊暨台湾光复77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3 16:36:28

  近日,为深入推进我州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州委统战部组织州内台胞台属、侨胞侨眷代表在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勐仑校区开展海外同胞联谊暨台湾光复77周年纪念活动。

  活动传达学习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惠台“75条措施”等政策措施和涉台法规,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研讨。

参加活动的台胞台属、侨胞侨眷代表合影留念

  在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勐仑校区,联谊团一边走一边观摩了校园建设,了解学校发展情况及我州教育发展情况。大家纷纷表示,近年来,我州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不断奋进,全州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教育水平逐步提升,教育发展取得新突破,有效推进了教育现代化进程,校园处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当天,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们为联谊团带来了精彩的茶艺展示、汉服展示和文艺表演。联谊团还现场与师生们进行了乒乓球友谊赛,沉浸式体验了锤染、傣陶制作、剪纸、八段锦编织等学校特色课程项目。

“两岸一心,圆梦中华”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座谈会现场

  在随后召开的“两岸一心,圆梦中华”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座谈会上,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州委台办主任苏红静围绕台湾光复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意义作讲话。她说,举办纪念活动,旨在深化大家的共同意识,深刻认识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要牢记历史、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座谈会上,观看了纪录片《台湾1945》和专题片《山海永相连 云台一家亲》。参加活动的台胞张嘉鑛、黄三德、邵顺贤等作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两岸一家亲,历史不能忘记,两岸实现统一是大势所趋,愿意为祖国统一和西双版纳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台胞台属、侨胞侨眷和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台湾光复是抗战胜利的重要成果,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浴血奋战铸就的伟大胜利。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法理地位不容置疑,更不容挑战。台湾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神圣使命和共同责任。

  州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有关县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负责人、州侨联负责人及台胞台属、侨胞侨眷代表人士参加活动。(西双版纳州委台办)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