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两岸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花腰田间《喊月亮》

发布时间:2022-12-01 10:52:12

  近日,独具花腰傣风情的原生态歌舞剧《喊月亮》在玉溪市新平县戛洒镇台商企业新平汇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花腰田间酒店精彩上演。

  《喊月亮》是新平县为传承保护花腰傣传统文化而打造的舞台艺术作品,将力争使之成为展示花腰傣文化的一个窗口、一张名片,助力乡村振兴。新平县委台办负责人杨贵勇说:“演出结束以后,将把这个节目交给台商企业花腰田间酒店,以不同的形式向各类游客展示花腰傣文化。”

  “我们从广州过来旅游,在某个视频号里面发现了这个活动的推广,我看着正好是今天,就过来看一看还真有,氛围非常的好,让人眼前一亮,这在我们平时生活中是看不见的,感受到了美丽花腰傣的日常生活和平常劳作。”来自广州的游客彭女士说。

  “感觉灯光、舞蹈特别美,服饰艳丽,也看到了花腰傣的美,和花腰傣的那种淳朴,那种勤劳善良和能歌善舞,觉得挺好的,因为我们很少看到这种实景,都是在舞台上看的,来这里感觉很接地气、很亲切,感觉特别棒!”游客金女士说。

  “喊月亮”是花腰傣敬拜月亮神的一种原始祭祀活动,承载着花腰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愿望,花腰田间酒店总经理、台湾文旅专才吴国荣说:今后政府将把《喊月亮》交给“花腰田间”,将花腰田间打造成集吃住游购娱等非遗展示中心、农文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我们倍感荣幸!大陆始终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发展的福地,我们将在这片热土上尽情的挥洒汗水,弘扬中华文化,争做文旅融合、两岸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据悉,“花腰田间”依照花腰傣传统民居式样建设,每栋设立不同主题并引入花腰傣传统手工艺纺织、刺绣、土陶、竹编、古法酿酒、制糖、农耕文化等,既是民宿也是花腰傣文化传承展示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和集散中心,又再现花腰傣原生态田园生活。目前,花腰田间正在争创国家3A级景区,两年后与政府合作带动平寨村,沿南恩河与南恩瀑布、哀牢山景区打造4A级花腰傣民族文化村。以产业为支撑,以市场化运营为导向,探索三产促一产带二产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打造花腰田间文旅和农特产品品牌。力争成为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商业运营相结合,新项目带动老村落,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性项目。(新平县委台办)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