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概况

(新春见闻)NBA“投篮”云南腾冲 古老皮影戏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1-11 15:48:38

中新社云南腾冲1月10日电 (陈静)近日,一条以腾冲皮影戏制作的篮球赛短视频刷屏多个视频平台。视频中,传统皮影制作的NBA球员,不仅能眨眼、张嘴,还能灵活运球,在白色绢布中上演抢断、扣篮、三分球命中等精彩场面。短视频发布仅一天,已获得超44万点赞。

这条视频是NBA中国推出的春节宣传片《开年大戏》。宣传片里,云南省腾冲市固东镇刘家寨的4名儿童为村民带来了一场“新春篮球文艺汇演”——用中国传统艺术皮影戏展示了一场金州勇士队克莱·汤普森和克利夫兰骑士队达里厄斯·加兰之间的精彩对决。两位球员看完精彩的皮影戏表演后,分别为孩子们送上新春祝福。

“腾冲皮影戏能够受到全国网友和外国朋友的喜爱,我们全村人都特别高兴、特别自豪。”此次皮影篮球赛的制作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腾冲皮影传承人刘朝侃说。

腾冲皮影戏至今已有六七百年历史,因其影人高达80厘米,被称为“云南大皮影”,在中国皮影戏流派中独具一格。传统皮影戏多取材于历代传奇、演义及民间故事。过去一般以火为光源,皮影靠子(表演的皮影人物及道具)为黑白,以白色绢布作为戏台,皮影艺人十指跃动、翻飞皮影,一边操作影人、一边现场唱词,伴随着现场的吹拉弹唱,一场场精彩故事轮番上演,皮影戏也成为中国民间最受欢迎的戏剧表演之一。

然而,随着电视的普及、网络的发展,民众娱乐方式日益丰富,曾经风光无限的皮影戏班子日渐式微。

“传统文化不能丢,新元素也要用起来,皮影戏才能在新时代传承下去。”作为腾冲刘家皮影第六代传承人,“90后”刘朝侃开启了皮影戏的创新探索。他将全息投影技术、4D元素与皮影戏融合,创作了讲述滇西抗战历史的全新剧目《腾冲往事》。2022年10月,云南腾冲4D秀·皮影戏院正式开业,《腾冲往事》也在这里和全国观众正式见面。

戏院内,纯白的绢布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呈现了抗战时期的腾冲面貌,立体烫金的“腾冲往事”四个大字跃然纸上,皮影戏表演正式拉开帷幕。随后,舞台场景随剧情智能切换,还能模拟与剧情相匹配的雨、雪、风等情景,背景音乐立体环绕,给人身临其境之感。皮影人物基本能模仿真人的所有动作,栩栩如生,令人耳目一新。

《腾冲往事》上演以来平均入座率达80%以上,受到各个年龄段观众的欢迎,就连年仅5岁的小朋友也能聚精会神稳坐50分钟观看整场演出。

“这次的皮影戏篮球赛也使用了改良后的制作工艺,影人才能完成运球、投篮、扣球等精细动作,眨眼、嘴巴开合也让影人更加逼真,更有感染力。”刘朝侃说。

拍摄结束后,刘朝侃制作的影人漂洋过海来到两位NBA球员的手中。收到来自中国的非遗礼物,他们通过视频表达感谢。

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了解腾冲皮影戏,是刘朝侃的目标。1月11日,休息50多天的腾冲4D秀·皮影戏院将重新开业。“很多朋友看到视频后,都跟我说想来看皮影戏。未来我们会精益求精,呈现更为精彩的皮影戏。”刘朝侃说。(完)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