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概况

(新春见闻)中越河口口岸全面恢复通关

发布时间:2023-01-11 16:19:53

中新社云南红河1月8日电 题:中越河口口岸全面恢复通关

作者 缪超 王佳 梁斌

1月8日清晨7时30分,云南省河口县居民李波走出家门,朝着位于南溪河中越公路大桥西岸的中国河口口岸走去。此时此地,已有上百双眼睛朝大桥东岸的越南老街口岸望去,他们共同期待看到消失三年之久的“冲关奇景”。

新冠疫情之前,河口口岸每天均会上演“冲关奇景”,成为河口县吸引游客的独特景观之一。李波回忆这一景观,“清晨,成百上千的越南民众推着载满货物的单车或背着装满蔬菜的背篓,集聚在老街口岸。8时通关时间一到,他们便开始赛跑,争分夺秒冲过南溪河中越公路大桥。”最早完成通关的,可以在中国河口县城之内的市场中,占据最佳位置。

河口口岸是中越边境云南段最大的口岸,与越南老街省老街市隔河相望,昆河公路、滇越铁路、红河航道在此交汇,是中国连接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之一。

8日8时,河口口岸全面恢复通关。李波期待的“冲关奇景”并未上演,取而代之的是大批越南记者走上中越南溪河公路大桥拍摄口岸恢复通关景象,而越南老街口岸工作人员手捧鲜花,热忱欢迎入境越南的中国游客。

2020年初,新冠疫情蔓延全球,河口口岸执行“客停货通”防疫措施,人员往来、跨境旅游中断至今。今年,在河口口岸全面恢复通关之际,河口当地举行了2023年中越跨境旅游开通首发仪式。仪式后,中方游客持中越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出境去越南旅游。

家住河口县的居民周利滨也带着妻儿准备去越南。“我的妻子是越南人,孩子三岁半了。我只在孩子出生5个月后,带妻儿去过一次越南。”他这一次带着妻儿去越南,是想到女方父母家里过春节,他们已经有三年没与越南亲人见面了,平时只能通过手机视频问候。

周利滨一家三口,不到一分钟就通过中国边检,踏上南溪河公路大桥,朝越南方向走去。他们在大桥上收到了越南方面赠送的鲜花,两行泪水瞬间划过妻子的脸颊。

在中国河口口岸,工作人员同样准备大量鲜花,迎接越南民众的入境。黄海燕是第一个通关入境中国的越南人,她手捧一束鲜花说,“我在老街开杂货店,三年前,每隔一个星期我就要来河口进货。”春节临近,她今天到河口是想大量采购烟花爆竹、瓜子花生……顺便品尝中国豆腐、烧烤等美食。

据悉,河口口岸通关时间设置为8时至23时。当天10时,河口口岸累计出入境人员300余人次,全天预计通关人数能达到约1000余人次。李波相信,这里的“冲关奇景”不久后就能再次看到。

正在临近的春节,是中越两国最重要的节日。河口口岸全面恢复通关后,河口县还将举行2023年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暨边民大联欢活动,届时将同步开展中越党政代表团春节互访和会谈会晤、招商推介、跨境旅游洽谈等活动。

相比人员恢复正常的通关,货物运输正常通关要来的更早一些。2022年12月31日,河口口岸正式恢复驾驶员直通业务,越方入境车辆可直接驶入河口口岸北山国际货场。受疫情影响的三年时间里,该口岸跨境货物运输是以“闭环管理、分段运输”模式延续,但这一模式影响了通关效率,抬高了运输成本。

“很高兴中方采取了开放措施。”越南驾驶员武青平表示。他相信,随着口岸全面恢复通关,两国边境贸易会迅速增长。(完)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