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四海同春闹元宵,佳节同乐庆团圆 ——玉溪台侨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3-02-08 14:37:10

1

  硕果累累辞旧岁,欢声阵阵迎佳节。为了让在玉台胞台属、归侨侨眷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营造和谐的节日氛围,2月5日,市区两级台办、侨联组织台胞台属、归侨侨眷参加红塔区“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市台侨办主任柳卫国以及在玉台胞台属、归侨侨眷代表30余人参加。 

2

  在新春座谈会上,在玉台胞台属、归侨侨眷代表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话发展,柳卫国向广大台胞台属、归侨侨眷及亲友致上节日祝福,勉励他们坚定信心,提升竞争力,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树立“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理念,在玉溪现代化建设中共同成长,实现共赢。 

1

台胞洪文山一家展示自制黏土人偶和花灯

  台胞洪文山表示,台湾与大陆的元宵节传统是一样的。今天一家人参加活动很开心,大家一起聊民俗、猜灯谜、观花灯、吃汤圆、话团圆,亲友们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谈最亲的情,说最圆的爱,其乐融融。他感受到了两岸同根同源、不可分割的血脉亲情。  

1

台胞小朋友展示自制灯笼和黏土作品

  越南归侨李国基说道:在越南,元宵节是从中午开始的,全家人要团聚在一起吃“开年饭”。其中粽子是“开年饭”必备的食品。在越南还流行这样一句谚语:“大粽子,大团圆;糯米黏黏,感情深深。”回到国内来,政府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让我们能很快融入了生产生活,家里也包了些大粽子送给周围的邻居和朋友,大家一起开开心心闹元宵。

  “玉溪米线节”是玉溪最具地方特色的节日,又称为“团圆节”、“丰收节”,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元宵节刚好又碰上“玉溪米线节”,更是团团又圆圆。台属肖鹏说,“长长的米线,是生活的味道,更是剪不断的乡愁,它寄托着玉溪人的情感,承载着玉溪民俗文化。因为疫情,三年多没有见到妻子和女儿,我最想的是,疫情消除,开通更多两岸直航城市,一家人能自由选择时间便捷往返两岸,有更多的时间团聚在一起”。说起在台湾的女儿讲:“台湾的米线好吃,但她最想吃的还是爸爸亲手煮的米线。”肖鹏的脸上流露的是对家人的思念和身为父亲的自豪。

1

观看花灯小戏演出

  元为始,宵为夜,元宵节被赋予了团团圆圆、美美满满的意义,猜灯谜、吃汤圆、甩米线,成了玉溪人闹元宵的经典活动。在红塔区人民路“州城记忆”年货街,悠扬婉转的音乐,载歌载舞的花灯小戏演出精彩纷呈,亲子制作兔子灯笼、黏土民族人偶深爱欢迎,台胞台属在团聚中共叙亲情,在团圆中感受幸福,在团结中激发力量,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

  (玉溪市红塔区台办 练云浩)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