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基层协商凝共识 参政议政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0 15:16:38

  2月6日下午,市政协第十四届二次全会刚刚闭幕,昆明市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就来到在昆明妇女创业创新中心的昆台两岸婚姻家庭工作站进行调研,并围绕市两会明确的各项任务,以“履好职、尽好责,为昆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主题展进行座谈和研讨。

  参政议政工作是昆明市台联的重要职能之一。近年来,市台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紧紧围绕省、市中心工作和“3815”战略发展目标高质量开展工作,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宽、参政议政人才持续涌现、参政议政水平稳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成效明显。

  把“交流合作、共同成长与发展”作为推动台商台企和青年台胞台属“树人、立业、成事”的重要路径,努力培养造就参政议政新生力量。一是建强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队伍,在与台胞台属的联谊交流中注重发现、培养参政议政人才,把全局观念强、心系群众,使命感强、珍惜荣誉,学习能力强、有代表性的台胞台属培养推荐为参政议政人才,2022年,9名台胞台属新当选为政协昆明市十四届委员会委员,2名市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履职考核被评为优秀,4名台籍青年成功当选为台盟云南省委第十届委员,3名理事作为代表赴京参加台盟中央和全国台联的换届大会。二是搭好建言资政平台,优化提升市台联“参政议政专联会”,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制定《昆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关于成立“学习宣传、参政议政、经济合作、文化交流、青年联谊、两岸婚姻家庭”专联会的方案》《昆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六个专联会”履职规则》,选优配强专联会会长、副会长、成员,针对性开展经济、文化、农业、生态、青年联谊等方面的交流活动,为台胞台属聚焦群众关切、反映民生需求提供平台。三是畅通信息交流渠道,邀请各县(市)区,各开发(度假)区有关人员,召开全市台联系统通讯员工作会,建立台联系统通讯员信息上报机制,畅通信息收集汇总渠道,实现了全市台联系统基层反映矩阵的“广开言路、联动发声”。

  始终在“联”字上下功夫,通过“联谊”,实现“联人、联心”,在思想引领上做文章,增进与台胞台属的理解认同,实现心灵契合。一是制定《市台联台胞台属学习制度》,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和台联理事一起运用学习强国APP开展学习,通过学习积分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引导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台胞台属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思想新理论,不断涵养爱党爱国的精神境界,不断提高思想意识和政治理论水平,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奠定思想和理论基础。二是举办“昆台情·故事会”系列活动,讲好“昆台故事”,强化“家”的概念,弘扬台胞台属的同根文化。通过系列活动,充分培养台胞台属的爱国情感,推动台胞台属“五个认同”,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凝聚思想共识。三是以全市“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为契机,开展“建言献策”当标兵大竞赛活动,围绕《政协昆明市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聚焦《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意见》,制定《市政协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年度工作备忘录》,梳理《市政协台联界别政协委员社情民意参考方向》,召开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不定期邀请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参与“惠台78条”措施宣讲活动,深入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交流,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关注民生的“热点问题”、突出台味的“特色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献计出力。一是政协平台更多发声。在广泛征集提案素材30余篇的基础上,经过多轮筛选评审、整合共向市政协大会提交提案15件,发言材料3篇;《关于借鉴台湾经验发展乡村民宿助力全市乡村振兴的建议》被评为2022年度市政协好提案,3篇建议入选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主席会等会议书面发言,《健全细化电商直播经济发展规划 加快昆明电商直播经济发展》被列为政协昆明市十四届二次全会大会发言。二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持续加强。通过强化制度建设、突出台联特色、拓宽信息来源、形成整体合力、严格稿件把关等方式持续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年来,报送《关于疫情下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的建议》《关于依托磨憨口岸拓展境外电力贸易市场建设中国面向东南亚电力交易中心的建议》等社情民意13篇。三是调查研究取得成果。着眼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认真选题,围绕全市台联系统通讯员、市台联“六个专联会”集中关切的重点问题、台胞台属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见解深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围绕“台资企业发展”“推进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城市地下管线动态信息完善及共享”“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开展调研,形成调研课题成果15篇,《昆明台资企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被列为市级决策咨询课题。

  新时代彰显新作为、新征程呼唤新使命。下一步,市台联将继续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台胞台属凝心聚力、实干担当,建务实之言、献发展良策,为奋力开创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台联智慧。(昆明市台联)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