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昆明市台联守正创新 推动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3-20 10:53:00

  为引导在昆台胞台属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昆明市台联在普法工作上不断守正创新,拓宽宣传路径,拓展宣传深度,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为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市台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普法工作。制定《昆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昆明市台联普法工作计划》《昆明市台联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昆明市台联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台联实际,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普法工作。

  加强学习。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专题辅导班、研读原著、组织研讨、主题党日活动、征订书籍等多种方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内法规、国家安全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民法典等开展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5年来,市台联共组织5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10余次专题讲座、召开10余次会议研究普法工作、参加知识竞赛6次,派员40余人次参加专题研讨班和培训班、征订20多种法治书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大精神、党章、《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政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利用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工作。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参加网上知识竞赛、征订国家安全系列书籍等方式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征订《民法典》书籍、参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第二季)、发布《民法典宣传月 一起漫读民法典》、微视频《民法典宣传月 附赡养合同的赠予合同,赠予人可以收回吗》等方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通过会议传达、组织收看普法主题宣传节目、参与“宪法在你身边”在线答题活动、收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法治宣讲等方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增强机关干部和在昆台胞台属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真正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抓好警示教育。召开“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对照朱家健、周凯等30多例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反思,认真查找个人作风和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讲授题为《开展保密警示教育 筑牢保密安全防线》的保密专题党课,结合泄密案件,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讲授以“家风不严谨,迟早要出事”为主题的廉政党课,通报警示案例,把警示教育工作贯穿全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观了昆明市警示教育基地和安宁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等教育活动。

  加强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抖音号、视频号,借助抖音、昆台两地情视频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刊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台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加强“学习强国”、“清风云南”、“清风春城”、“云岭先锋”、“保密观”等网络公众号的学习,号召台联理事、台胞台属运用“学习强国”APP加强法治学习和法治宣传,提升法治宣传广度。

  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结合严峻的两岸关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提升在昆台胞台属法治素养为重点,探索六“+法治宣传”工作法,走出特色普法路,切实抓好“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推动台联系统普法工作。

  “互联网+法治宣传”。利用昆台两地情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昆明台联之家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利用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周等节点,播放公益宣传片、以案说法、法律解读等方式开展宪法宣传和法治宣传,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另一方面通过新媒体宣传报道市台联开展的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在昆台胞台属的法治观念,为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走访调研+法治宣传”。八五普法期间,市台联到县区、台企和社区调研80多次,走访台企30余家,台胞台属500余户,了解基层、台企和台胞台属各方面情况,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惠台政策,特别在疫情期间,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存着困难,为企业出谋划策,做好服务台企工作,并动员台胞台属向台湾亲人告知家乡的新变化,积极宣传对台政策,用实际行动支持祖国统一。

  “宣讲座谈会+法治宣传”。八五普法期间,市台联联合相关部门共举办3场宣讲座谈会,即“惠台78条措施专题宣讲座谈会”、“昆明市涉台科技企业服务交流座谈会”、“昆明市落实惠台公积金政策宣讲座谈会”,从台胞子女教育、证件管理、就业创业、保险、科技创新中心申报条件、缴存和使用公积金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参会台胞台属人员200余人次。宣讲座谈会得到台商、台胞台属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为台胞台属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了沟通和交流的渠道,有助于台胞台属在昆明安定工作和生活。

  “专题讲座+法治宣传”。八五普法期间,举办台海形势报告会、民法典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讲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国家安全法专题讲座、保密专题讲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等9场专题讲座,了解两岸关系,学习涉台政策、“扫黑除恶”知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安全知识、保密知识等,500余名台胞台属参加了专题讲座。

  “社区联动+法治宣传”。利用台胞台属服务站和台胞台属之家社区,通过专题讲座、演颂红色家书、快板、表演小品、环保绘画比赛、聘义务垃圾分类宣传员等方式,八五普法期间共开展10余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社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环保意识,让大家携起手来,共创美好春城。

  下一步,市台联将提高政治站位,运用新时代普法思维,把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认真落实“谁普法谁服务”责任制,提高在昆台胞台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昆明、法治昆明建设贡献市台联的力量。(昆明市台联)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