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滇台往来

“茶香悠悠·情牵两岸”活动收官 云台携手推动中华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2 18:21:22

  5月20日,参加“茶香悠悠·情牵两岸”第4届云台茶文化交流活动的台湾同胞结束云南之旅返台。活动中,云台两地茶人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进行深入交流,并表示携手合作为新时代中华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茶香悠悠·情牵两岸”活动收官139

两岸茶人参加2023红茶大会,赴凤庆县体验3200年锦绣古树茶祖茶尊

  “茶香悠悠·情牵两岸”第4届云台茶文化交流活动第二站抵达“天下茶仓”临沧市。2022年,临沧市茶园面积达209.3万亩,茶叶产量16.4万吨,茶叶产业综合产值294.6亿元,是云茶重要产地之一。在临沧,台胞们参观了云县、凤庆、临翔、双江4地的多家茶企及茶园、古茶树群落等,参加2023红茶大会等活动。

“茶香悠悠·情牵两岸”活动收官328

台湾茶人参观台商在滇投资茶企双江宝弟茶厂

  “在台湾,普洱茶很受欢迎。”中华普洱茶交流协会理事李应亨告诉记者,6年前,他在台湾打造普洱茶藏储空间,帮玩家藏储茶叶。下一步,还将开展普洱茶拍卖等业务,扩大普洱茶在台湾的知名度。

“茶香悠悠·情牵两岸”活动收官442

参观考察知名茶企中茶六山(凤庆)茶叶有限公司

  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丹远表示,茶叶在台湾还有很大的市场。希望云台两地茶人、茶企,能有更多机会和平台进行交流。

“茶香悠悠·情牵两岸”活动收官530

台湾茶人参观云南茶园

“茶香悠悠·情牵两岸”活动收官543

参观临翔七彩炼玉陶瓷主题文化园,体验传统制陶手工艺

  “这次来云南看到手工制茶等传统工艺仍有保留,我非常感动。茶叶的营销推广必须以文化为底蕴,才能够源远流长,才能够走向国际。”台湾嘉义县茶道花艺推广协会理事长庄宜蓁称。

  吴冠颖是庄宜蓁的女儿,作为年轻一代茶人,她表示更关注新型的饮茶方式,也希望能借此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关注茶产业。

  中华传承发展协会荣誉顾问李壮源提出,茶产业发展,需要生物科技助力。两岸同胞同为中华民族,应整合力量打造更美好的茶未来。

“茶香悠悠·情牵两岸”活动收官771

  举办“绿美临沧 寻味茶香”推介会,两地茶人共话云台茶文化推广和茶产业交流合作

  中共临沧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石庆贺向台湾同胞抛出橄榄枝,希望广大台胞发挥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熟悉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临沧的发展。

  台湾华厦文教农经交流协会秘书长王家蓁表示,此次临沧行,深入了解到临沧的丰富资源,回台后会动员朋友,积极参与到茶叶、蔗糖、文旅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上来。

“茶香悠悠·情牵两岸”活动收官966

台湾茶人与云南少数民放同胞联欢交流,体验“拉祜族打歌”传统文化魅力

  云南省委台办副主任崔冰成表示,两岸茶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又各有千秋,希望两岸茶人携手同行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入挖掘新形势下云台在茶文化、产业、科技、经贸、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广泛合作,共同将中华茶文化发扬光大,为新时代中华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茶香悠悠·情牵两岸”第4届云台茶文化交流活动是第5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的首场活动。接下来,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还将围绕咖啡产业、永子围棋、两岸婚姻家庭等领域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来源:中新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