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时讯

“首届新时代校友经济思享汇”活动在江苏无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5 21:22:37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25日电(记者 孙权)24日下午,“首届新时代校友经济思享汇”活动在江苏无锡举行。活动汇集八方英才,旨在通过打造“校友联盟”, 撬动“校友经济”,发挥“集群效应”,在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化统筹布局的过程中,助推高校、校友、城市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共建共创、共享共赢。

无锡素有工商繁荣的城市基因,产业基础扎实、科技创新活跃、发展环境一流。无锡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48万亿元,培育出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科技进步贡献率连续9年领跑全省;全市人才总量超过207.7万人,高层次人才突破17万人,连续4年获评“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表示,近年来,各大高校和校友会以“校友圈”串起产业链、生态链,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希望借此次校友经济思享汇活动的平台,把更多紧缺人才、创新成果、优质资源和高端产业汇聚到无锡,与无锡共襄发展、共享成果、共创辉煌。”

校友群体所产生的校友经济动能是地方和高校共同的战略资源、宝贵财富。此次校友经济思享汇活动是面向各大高校在无锡校友们的思想交流平台,旨在搭建“高校、校友、城市”间的连通桥。

与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无锡太湖湾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会长陈坚希望各高校凝聚共享发展新共识、各校友会汇聚高校发展新智库、无锡集聚创新发展新动能,让校友经济成为城市不容忽视的发展助推力量。

得益于各大高校、校友会及诸多优秀学子形成的强大合力,无锡高新区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无锡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对外开放窗口、科技创新基地和转型发展引擎。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介绍,目前已有10所高校的无锡校友会在无锡高新区落地,希望通过此次校友经济思享汇活动,进一步拓展无锡高新区“高校朋友圈”,欢迎广大校友与无锡高新区携手开辟校地融合、校友经济的最佳路径。

活动现场还宣布了2022年度优秀校友组织、“校友经济合伙人”名单,并分批举行了颁奖仪式。来自无锡、上海、武汉、厦门等9个城市的校友联合组织代表们汇聚一堂,现场参与新时代校友经济城市联盟成立仪式,并发布新时代校友经济宣言。

在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聚焦“携手高校院所,共促校友经济”主题,围绕“新时代校友经济有哪些结构性”“总体性机会”等议题展开深度探讨。嘉宾们普遍认为,新时代校友经济已成为大城所需、大道所向、大势所趋,要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校友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新时代校友经济的人才集聚效应,激活城市创新发展引擎。(完)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