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概况

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提出:突出就业优先 促进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4-01-31 17:06:07

1月29日至30日,2024年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会议指出,去年,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扛牢就业首责,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紧抓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全省就业局势保持稳定,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健全,人才创新活力有效激发,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始终坚持一年来对人社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和服务民生并重;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拓展人社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坚持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在一线推进工作;紧跟时代要求更新思维方法,推动工作更有针对性、富有创造性。

做好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1+5并重”,紧扣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主题主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扛牢职责、稳定大盘,突出重点、创新进取,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巩固和增强全省人社事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新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要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促进就业增收;持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织密民生安全网;着力强化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稳步提升人事管理水平,增强发展活力;健全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打造“七彩云南 创业福地”品牌,发挥创业促发展、促就业、促增收的作用;突出市场化导向,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高效办成一件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事业发展取得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大排查,紧盯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劳务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突出安全逃生通道被占、安全设施不达标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整改,严密组织开展招聘、培训、考试等大型群体性活动,抓实交通运输安全,有序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等工作,确保输送安全。会议还对岁末年初有关根治欠薪、社保待遇发放等工作进行部署。

云南网记者 李海球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