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概况

贡山县以“四下基层”为抓手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4-01-31 17:06:44

每个周五是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茨开镇的赶集日,芒孜村村民李贵兰早早起来,骑上三轮车,冒着寒风,把家里的蔬菜、土鸡、猪肉等拉到茨开镇新开设的集市上售卖。

“得赶早,摆摊的人多呢。”李贵兰说,到茨开赶集每天可收入300元到400多元,多的时候可收入1000余元,刨去成本,每月可收入2000元以上。

茨开镇辖6个村委会、3个居委会,总人口5714户16051人。以前,这里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唯一没有赶集日的乡镇,农民卖菜难、县城及周边居民买菜难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广大群众。“设立赶集日,群众呼声很高。”茨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雄标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贡山县以“四下基层”为抓手,多次到茨开镇菜市场、各村寨蹲点调研,了解县城周边村寨农特产品生产情况,县城菜市场摊位布局和农产品进城销售状况。根据各村对开办集市的强烈意愿,通过县、镇联动方式,茨开镇在县城环城路边开辟出一个可容纳400个小摊位、80个停车位的集市,并决定每周五为茨开镇赶集日,鼓励群众赶集摆摊,售卖草果、草莓、蔬菜、羊肚菌、蕨菜、竹叶菜等农产品,丰富县城“菜篮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同时,组织成立由市监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食品药品安全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制定集市经营管理制度、摊位收费标准,规范市场秩序,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茨开镇各村村民和其他乡(镇)群众赶集摆摊,活跃“土特产”经济。

山药种植户钟文华申请了一个固定摊位。“县城菜市场摊位少,我们种的蔬菜只能卖给二道贩子,收入自然就低了。现在,集市摊位收费合理,客源多,卖得也多,收入也提高了很多。”钟文华说,开设赶集日,党委、政府给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

“茨开镇群众喜欢这个集市。这里各类时令水果、山茅野菜、禽蛋肉类、民族服饰等商品琳琅满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农产品采购场所。”茨开镇居民李梅娟说。

数据显示,茨开镇赶集日创办以来,为370名群众搭建小摊点创业平台,出摊果蔬品种400余种。茨开镇各村群众176人出摊685次,实现收入34.2万元,山区农副产品进城路拓宽了,县城居民、外地游客购买特产方便了。

茨开镇茨开社区集体经济一直为零。集市开办后,社区按摊位面积适当收取费用,目前已收入7万余元。

“赶集日的开办,有效解决了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社区集体经济收益难问题,让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城市。”李雄标说。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李光明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