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时讯

海关AEO助力边贸企业拓市场增效益

发布时间:2024-03-14 14:59:01

“太好了,随着出口业务越来越多,我们的市场份额和经济利润也在稳步提升!”在繁忙的海关出口监管作业场所内,看着一辆辆满载的货车快速有序地通关,瑞丽市大通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峻激动不已。

瑞丽市大通实业有限公司是瑞丽市最早一批抢抓机遇、积极打开国际市场的外贸企业之一,主要出口纺织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物、化工原料等。外贸形势复杂多变,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成为了公司的难题,瑞丽海关在调研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提供“一对一”服务,向企业推介了AEO认证。

海关关员到AEO认证企业对出口产品进行调研

作为企业从事国际贸易的“金字招牌”,AEO能帮助企业享受“国际最认可、国内最优惠、通关最便利”三个维度的优惠措施,瑞丽海关把培育AEO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工作,鼓励诚信守法经营企业成为AEO企业,通过讲解AEO企业可以优先办理货物通关手续、可以优先安排查验、减少对企业稽查核查频次等惠企便利措施,增强了AEO认证的吸引力,企业主动联系我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学习。”瑞丽海关稽查科一级主办所静说。

瑞丽海关通过创新运用“广泛培育+集中培育+精准培育”模式,分层次、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AEO高级认证企业培育,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向辖区内多家进出口企业宣讲海关信用管理政策,根据企业意愿选派专家团队进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针对企业内部管理问题提出意见,耐心细致地进行跟踪指导,帮助企业对标AEO企业标准完善内部管理,向海关提出AEO认证申请。目前,瑞丽海关辖区已有2家边贸企业通过AEO认证,获得高级认证企业(AEO)证书,同时有更多企业表达申请成为AEO企业的意愿。

“在海关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提交了认证申请,最终成功取得了AEO资质。成为AEO企业后,企业的商誉和国际竞争力得到了提升,贸易伙伴变多了,货物出口口岸也从2个扩展到省内外24个陆运和海运口岸。”沈峻表示,“因为我们是AEO企业,在各个口岸都享受到了AEO通关便利措施,不仅得以优先安排出货,且查验率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持续降低。”2023年大通公司出口货物贸易额较2020年增长9.2倍。

据悉,瑞丽海关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海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加大AEO培育力度,帮助企业尽享政策福利,激发企业发展动能,助力云南外贸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王梓璃 刘加丽

来源:云南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