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时讯

大理至南涧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4-03-15 18:45:49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3月15日12时,由云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大理至南涧高速公路下关支线建成通车,这也标志着大理至南涧高速公路实现全线贯通,进一步增强了区域交通运输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此次还同步连接开通楚雄(广通)至大理高速公路扩容工程下关收费站,实现了大理到巍山车程由1.5小时缩短至0.5小时。

大南高速起于大理市凤仪镇,止于南涧县纪元桥,主线全长85.189公里,下关支线6.32公里,全线共设置桥梁71座,隧道16座,主线桥隧比为62.2%,是国高网G5612大理至临沧高速公路首段,也是“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通道连接线和云南省“七出省五出境”通道之一。

大南项目建设中,云南交投集团及各参建单位攻克福星特长隧道、白塔村特长隧道等多个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针对地质结构复杂多变,隧道围岩自稳能力差,岩体遇水易软化崩解,施工难度较大等情况,项目管理团队精心组织、强化管理、技术创新、攻坚克难,严格做好风险源管控,做好地质超前预报,增强支护参数,加大监控量测频率和沉降变形观测,克服了涌水、突泥、掉块、坍塌等多重困难,历时4年实现“零事故”顺利贯通。

据悉,本次新楚大高速下关收费站与大南高速下关支线同步建成并互联通车后,巍山古城进一步融入大理半小时经济圈,司乘人员出行更加便捷,对优化洱海流域产业布局,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强化文化旅游产业区域协同以及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部署,促进“关巍一体化”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