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时讯

山乡巨变 筑梦新程 玉溪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4-03-15 18:46:21

2023年以来,玉溪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抓实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农民持续增收、美丽乡村建设星级管理等重点工作,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27.4亿元、可比增长3.6%,第一产业增加值259.3亿元、可比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303元、同比增长7.1%,农民收入绝对值保持全省第二。

“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作为重点任务,按照‘保安全、强产业、促增收、建乡村、优治理’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持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突破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本月初,玉溪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部署会议召开,全面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总结去年工作,安排2024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接力推动“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走进江川区安化乡光山村,巷道两旁、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形态各异,肉嘟嘟、水灵灵的多肉植物,“多肉联萌”奏响了乡村振兴协奏曲;来到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新寨村,错落有致的傣家土掌房依山势坐落在青山脚下,环抱于柑桔林中,见证着当地产业兴旺、农旅融合、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故事;古井、古树、古村,走进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者嘎村,仿佛走进世居傣族大观园……在玉溪,一村一特色、一寨一美景,因地制宜绘就的秀美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展。

近年来,玉溪市组建推进“千万工程”三年行动指挥部,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实行“挂图作战”,以美丽乡村建设星级管理为抓手,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优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打造了三星级以上美丽乡村64个,建设“千万工程”省级示范村55个、提升村875个,澄江市作为试点市整体推进。建成省级绿美乡镇7个、省级绿美村庄20个、市级绿美村庄615个。

长期以来,玉溪市始终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推行以工代赈、以奖代补、投工投劳等方式,鼓励村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主体,组建施工队“土专家”,采取建材询价统购、就地取材等方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

通过玉溪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3次工作调度,今年1月2日玉溪印发《玉溪市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的目标,将通过典型引路来实现由点向面拓展、串点连线成片,实现乡村各具特色、各美其美。

产业融合发展 重塑现代农业优势

从澄江市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来到松元村,只见连片的农田已经翻犁完毕,村民们正忙着堆肥,为即将到来的工业辣椒种植季做好备耕工作。为解决全村绝大部分村民增收瓶颈难以突破的问题,2022年初,松元村党总支经多方考察并进行充分市场调查后,面对人均耕地6.54亩的丰富土地资源和良好的立体气候,探索种植工业辣椒650亩。2022年至2023年,全村累计带动群众463户1605人种植工业辣椒2511亩,亩均增收38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2年的7万元增至2023年的28万元,为乡村振兴闯出新路子。

“这是一次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玉溪精神的实践。”回忆创业过程,松元村党总支书记卑映雄介绍,“从最开始的示范探索650亩到2023年的2522亩,从销售新鲜工业辣椒到自建烘干厂销售干工业辣椒,我们逐步探索出以‘链式发展’抓工业辣椒产业发展的思路,搭建起‘党总支+村办公司+社会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村办公司居中统筹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构建起工业辣椒生产端、加工端和销售端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运用市场力量解决农业生产技术、农资供应、销售渠道等问题,打消群众种植工业辣椒的顾虑。”

“2022年村里引进工业辣椒种植的时候,我家就跟着种了2亩,当年收入就有2万元左右,2023年我又种了5亩,两年都是订单收购,收益不错。今年,我家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已经和公司签了10亩的种植合同。”松元村松子园小组村民杨绍强表示,自己家的生活条件因种辣椒提升了不少。

从一村,观全域。玉溪市始终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为目标,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牵引,以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并举、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为路径,切实用工业化理念谋划推动农业发展,努力把农业建成现代化的大产业。推动农业基地增量提质的同时,注重扩大数量、育强龙头,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企业、龙头企业、“四上”企业的梯次培育新格局,推动农业经营主体集聚提升,并结合各地发展实际,围绕“一县一业”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打造玉溪农业品牌体系,积极培育农业产业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阳春三月,澄江市龙街街道万海社区样榜山基地数十亩土地经过各种机械的整理,已经连片平整,一个以打造高端蓝莓种植基地为目标的“榜样”基地已初具雏形。基地建成后将采取“村党总支+村办企业+民办企业+基地+农户”的新型运营模式,可就近就地吸收农村劳动力就业1.2万人次以上,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73万元,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筑梦路径逐渐清晰。

齐心增收致富 共治共享和美家园

2023年,玉溪市新改扩建农业基地509个,配套设施农业28.8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4.8万亩,烟农售烟收入和烟叶税创历史新高,新获认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248个,78个村、6个乡镇入选省“一村一品”专业村镇目录。净增农业企业1924户、农业龙头企业48户,新增“四上”企业3户,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数量排名全省第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19787元、排名全省第1,所有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50万元以上占26%,全市“三农”工作持续向好。

自2017年招商引进第一家多肉种植户入驻光山并培育为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光山村种植多肉达2860亩,年产值5720余万元,实现了多肉从种苗培育、规模化种植、标准化订单式生产、销售运输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抓住种子培育、电商销售两端,把“小肉肉”变成彝家致富“大产业”。同时,实施“花漫光山”四位一体项目,产村融合打造“多肉旅游综合体”,村企合作开发运营,2023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85.2万元。

“来到光山随处可见多肉,村子在多肉的装扮下变得很有特色,干净舒适又美观。”常年在多肉电创园打工的村民李希告诉记者,自从多肉电创园运营起来,自己在这里找到一份工作,光山越变越好的同时自己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如今的光山,宜居宜业还宜游。近年来,光山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常态化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动能,实行网格化管理“红黑榜”公示制度,采用“党员+群众+巾帼力量”模式,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更好的村容村貌欢迎远方的客人。光山村相继被列为省级第一批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创建村、玉溪市2023年度四星级美丽乡村,“花漫光山”成功申报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长期以来,玉溪持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运用积分制、网格化等方式开展乡村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实体化改革不断深化,省级以上文明村镇有19个,5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玉溪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真正把关爱服务做到实处,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农民群众唱主角,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苏榕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