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时讯

助力“银发经济” 云南铁路部门多举措满足老年群体出行需求

发布时间:2024-03-15 18:48:46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阳春三月,距离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火车站不远的加级寨山谷中,万亩梨花竞相开放,引来八方游客驻足拍照。3月14日,首批乘坐动车前往个旧市梨花山的“银发”旅游团,在玉溪市正式发团。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趋势显著上升,抓实“银发”经济市场,为老龄人口提供适时、适度、适需的针对性服务,既能有效提升老年群体生活质量,也为拉动地方旅游经济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

列车上,“金花”乘务员们跳起了民族舞、铁路艺术家拉起了手风琴,带领老年朋友们追忆往昔时光、携手芳华岁月。上午11时,列车抵达个旧站,“银发”旅游团在车站工作人员和当地文旅部门人员的协助下,顺利换乘短驳汽车,安全抵达加级寨梨花山景区。

一望无际的梨花林中,老人们纷纷换装拍照,在花海中留下一张张灿烂笑脸。一天的短途游,在满足老年“银发”团体郊游踏青的需求,也成为了云南铁路引流上量的新途径。今年以来,针对“银发”经济群体旅游消费上升的趋势,铁路部门在候车室专设“银发”候车区,并为老年群体提供了象棋、跳棋、扑克牌、读书角等休闲娱乐项目,让老年人出行更为便捷轻松。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远车务段客运组织员张跃馨介绍,当前铁路客运服务,不仅为有需要的老年群体提供站车服务,而且提供规划行程和周中(即周一至周四)旅游选择,这样既能避开周末出游高峰,实现错峰出行,又能降低老年群体出行的安全和成本压力。

下一步,铁路部门还将结合时令,向老年团体旅客提供近郊短途游项目,满足其休闲、康养需求。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