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时讯

西双版纳州:口岸经济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2024-03-18 10:38:59

1月21日,位于中老边境的勐满公路口岸获国务院批复同意对外开放,成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7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口岸。与此同时,正在实施中的西双版纳州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已启动18个口岸建设项目,完成133.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西双版纳州口岸经济建设再次提速。

位于中缅边境的勐海县打洛口岸,在联检楼大厅办理出入境手续的群众有序排队等待查验通关,装载着西瓜、甘蔗等进出口货物的接驳车辆通过口岸货运通道驶入查验货场。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整个口岸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2023年,西双版纳州口岸(通道)进出口货运量实现1086万吨,同比增长40%,进出口贸易额实现541亿元,同比增长13.7%,成为全州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西双版纳州口岸办负责人介绍,2023年打洛口岸首次实现缅籍车辆在中方驳货,关累港口岸首次实现新能源汽车出口缅甸、金精矿零关税进口,勐满口岸恢复肉牛进口。同时,磨憨、打洛、勐满、关累、勐龙5个边民互市贸易场全部通过省级功能性验收投入运营,并取得边民互市进出口贸易额61.4亿元,同比增长39.3%的亮眼成绩。

目前,景洪市中老铁路勐龙口岸公铁联运冷链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和打洛口岸联检楼提升改造及通道两大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打洛口岸边民互市功能配套二级市场、关累港口岸新边民互市场项目及关累港口岸综合码头和“一带一路”勐满口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勐满口岸查验货场提升建设项目、新边民互市场项目)三大项目将分别在今年3月、4月和6月开工建设,5个项目预算投资总额超过13亿元。其中,投资5.93亿元的关累港口岸新边民互市场项目及关累港口岸综合码头建设项目一期工程2026年完工后,将使关累口岸拥有商品交易区、物流仓储区、水果粮食海关指定监管场所等配套设施更为完善的新边民互市场所,查验货场的功能将更加完备。同时,将建成4个500吨级散货泊位、4个500吨级件杂货泊位、2个500吨级集装箱泊位、3个公务泊位、3个500吨级多用途泊位及相关配套工程和设施,实现集装箱节约化装卸作业,智慧化口岸功能将得到全面提升。

随着2024年勐满口岸查验货场启动建设,各类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和西双版纳打洛—勐龙边境经济合作区也在积极申建中。

“我们将紧扣职责职能,进一步优化口岸功能布局。”西双版纳州商务局局长说,商务部门将紧盯项目工程,加快关累港、景洪港—勐罕作业区、勐养大宗货物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和强化水陆空铁物流联运业务协同模式,加快推进“口岸+通道+城镇+产业+物流+园区”协同联动发展,切实降低跨境物流成本,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