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时讯

大理永平:江畔沃柑绘“丰”景 群众增收有“钱”途

发布时间:2024-03-18 10:41:05

仲春时节,花果芬芳。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博南镇位于澜沧江边的沙鲁村下七潘村小组,数百亩沃柑树整齐划一地分布在澜沧江沿岸。

沿着蜿蜒崎岖的盘山路走进永平县盛大沃柑基地,一串串黄澄澄的沃柑挂满枝头,果农们肩上挎着背篓,手持剪刀,动作利索地忙着采摘果实。

盛大沃柑基地负责人单柏霖介绍道:“我从2019年开始在这里种植沃柑,起初种了280亩,2020年又扩种了70亩。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每亩产量能到7000斤左右,去年开始少量挂果就有外地客商过来收购,也会有一些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因为品质比较好,今年的果子也是早早地就被预订出去了。”

当地村民杨徐超老两口都在基地干活,杨徐超说:“我们平时就帮忙浇浇水、施施肥、剪剪果子,一个月俩人工钱5500元,一年下来收入能有66000元,足够我们老两口生活啦!”

沙鲁村地处博南镇西部,西邻澜沧江,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天然山泉水顺山涧奔涌而下,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优势,为沃柑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沃柑果实皮薄肉厚、鲜美多汁,备受市场青睐。

“沙鲁村传统农业种植效益低,群众收入少,结合澜沧江边热带河谷气候的实际,我们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引进有实力企业发展起沃柑种植,有效地促进了群众增收和产业发展。”沙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李忠说,2018年以来,沙鲁村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发展沃柑种植,下七潘自然村80户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参与基地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同时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

云南网记者 段苏航 通讯员 杨莹思 吴玫 字正张 杨玉梅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