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招商项目

年产5万吨生物柴油生产项目

发布时间:2010-06-04 14:38:43

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政府

项目背景: 生物柴油(Biodiesel)是生物质能的一种,它是生物质利用热裂解等技术得到的一种长链脂肪酸的单烷基酯,是含氧量极高的复杂有机成分的混合物,可用作锅炉、涡轮机、柴油机等的燃料,工业上应用的主要是脂肪酸甲酯。生物柴油是一种优质清洁柴油,可从各种生物质提炼,因此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在资源日益枯竭的今天,有望取代石油成为替代燃料。目前我国生物柴油资源、技术、市场和政策条件来看,实现生物燃料的规模化发展,关键要解决好生物柴油原料落实、产品生产和市场销售三个环节的问题。    

项目建设规模与内容: 建设年产5万吨生物柴油生产线

  市场分析:
   柴油是许多大型车辆如卡车及内燃机车及发电机等的主要动力燃料,其具有动力大,价格便宜的优点,我国柴油需求量很大,普通柴油燃烧产生的空气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的主要问题,为解决燃油的尾气污染问题及日益恶化的环境压力,人们开始研究采用其他燃料如燃料酒精代替汽油,对大多数需要柴油为燃料的大动力车辆如公共汽车、内燃机车及农用汽车如脱拉机等主要以柴油为燃料的发动机而言,燃料酒精并不适合。而且柴油造成的尾气污染比汽油大的多, 因此人们开发了柴油的代用品-生物柴油。可以预见生物柴油作为一种重要的清洁燃料将在大型汽车中发挥重要作用。采用生物柴油尾气中有毒有机物排放量仅为十分之一,颗粒物为普通柴油的20%,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石油柴油的10%,无硫化物和铅及有毒物的排放;混合生物柴油可将排放含硫物浓度从500PPM(PPM百万分之一)降低到5PPM。
  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植物有大豆、油菜、棉花、蓖麻等油料作物,以及油棕、黄连木、麻疯树、乌桕树、文冠果树等油料林木果实。发展植物油脂生产生物柴油,可以走出一条农林产品向工业品转化的富农强农之路,有利于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项目生产技术、工艺及设备: 用低碳醇(特别是甲醇或乙醇)与天然油脂进行酯交换,酯交换后得到长链脂肪酸的低碳醇酯。设备有溶媒溶剂回收装置系列、蒸发器系列、分子蒸馏装置、有机废气回收装置、结晶装置、萃取分离系列、压力容器系列、非标设备电器自动化。

投资估算及筹资方案: 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折4300万美元)

项目效益分析:

年销售收入:3亿元         生产成本:2.28亿元

税后利润:4920万元        投资回报率:24.0%

投资利润率:16.4%          投资回收期:6.1年

项目进展情况: 吉安市林业用地面积2600万亩,占国土面积的68.8%,森林覆盖率65.5%,现有光皮树达400万株左右,已建成了全省最大规模的光皮树组培基地和育苗基地,可年产光皮树容器苗30万株和光皮树裸根苗1500万株,能满足40万亩生物柴油原料林基地造林。近几年来全市又完成“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任务136.56万亩,种植了大量油料林木,同时吉安市也是盛产油菜、花生、芝麻、豆类等油料作物。作为项目承接地的青原区林地面积4.99万公顷(74.85万亩),“一大四小”工程明确了三年造林绿化建设任务为4.06万亩,落实油料林木300万株。一株长势良好的光皮树可年产150公斤到200公斤果子,出油率一般在20%—30%之间,意味着一株树可产30公斤—60公斤柴油,据保守估计吉安市每年可提供各种生物柴油原料油10万吨以上,生产原料可以确保。

合作方式及具体要求: 合资、合作

联 系 人: 王兰祥

手    机:13970465949    

电    话:0796-8101998         

传    真:0796-8103539

E-mail:qyzs@jian.gov.cn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