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各县(市、区)简介

吉水县

发布时间:2010-06-04 14:59:17
    吉水县县情简介吉水县地处江西省中部,辖18个乡镇,249个行政村,总人口50万,国土面积2509平方公里。

    吉水是人杰地灵的人文渊源之地。吉水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祖籍地。吉水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自古就是“文章节义之邦,人文渊源之地”。从唐至清,吉水中举者1435人,进士556人,其中状元6人,榜眼3人,探花4人,描述当时盛况是:“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九子十知州”。杰出代表人物如:南宋诗人杨万里,民族英雄文天祥,《永乐大典》总篡解缙,嘉靖状元、地理学家罗洪先,《中华大字典》和《辞海》主编徐元诰等人。吉安古称“庐陵”,吉水是庐陵文化发源地之一。

    吉水是“红绿古”交相辉映的旅游胜地。绿色方面:吉水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1.3%,享有“小庐山”美誉的大东山,气候宜人,是消夏避暑之地;风景秀丽的桃花岛,面积1500余亩,是江西母亲河—赣江中植被好的旅游休闲岛屿之一。还有享有“小漓江”之称,山水俱佳的泷江。古色方面:有中国历史文化古村燕坊、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桑园和“江南第一墓”的三国东吴古墓,解缙、杨万里墓。红色方面,有水南镇公略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怀德堂,白沙木口红军标语村等多处革命旧址。八都毛泽东祖籍游览苑,是一个集革命传统教育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国家AA级旅游景区。

    吉水是加速崛起的发展高地。近几年,吉水发展迅速,经济日益繁荣。是全省县级财政三年翻番先进县,全省外贸出口先进县,全省推进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先进县,省级卫生县城。目前,全县工业经济已形成电子信息、电镀、手套皮革、林化香料、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和物流七大主导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正成为全国LED背光源、液晶显示模组等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劳保手套是全国三大生产基地之一,香料油产业在国内外久负盛名。

    吉水是环境优越的投资福地。吉水是通往“珠三角”的“黄金走廊”,境内的京九铁路、赣粤高速公路、赣江水道、105国道纵贯南北.县城距中心城区20公里,距井冈山机场50公里,距东莞600公里,车程6小时,交通十分便捷。吉水工业园属省级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境内林木、农副产品等资源丰富,生态良好。全县有50万人口、劳动力20余万,每年新增劳动力6000多人,能满足各类企业用工需求。近年来,吉水着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社会氛围,正以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朝着全面建设小康和谐吉水的目标迈进。

主办单位:吉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